展區規劃

經典綜合區

延續「足堪稱為未來經典之作品」的概念,並由大會主題精神、大會策展區,以及藝術總監李善單特別策畫之特色展區組合而成。

本屆大會主題精神為「印象飆到當代」,特邀台灣第一位與國際頂級超跑品牌跨界合作的藝術家李善單,創作古典超跑裝置藝術,展現「藝術的力量,生命的奔放」。

大會策展區則展出李力民、鄧無書、趙鑫等十多位首次在台灣參展的中國大陸新銳藝術家作品,以及去年VIP之夜即全數被收藏的宋永華作品。本屆特別規畫「雪山獅子」主題單元,則展出寫實描繪西藏風情的王昭舉與隋江勝兩位藝術家作品。

此外尚有去年首次參展,且作品全數被收藏的西班牙藝術家Alfonso Cuñado Rodríguez、躋身中國最具代表當代藝術家行列並以「抽菸斗的女人」而火紅的劉寶軍、擅長油彩塗佈、作品奔放大器的劉玖通、曾獲四川水彩畫大展銀獎等殊榮的陳利;向日畫廊推出葛俊輝、陳卿源及以皮雕獲得國際大獎的段安國等藝術家作品;懂得藝術由擅於人體雕塑、羅丹第三代弟子的余連春領軍;大美無言首推風古典、曾獲南瀛美展大獎的韋啟義;四行倉庫則有畫風清新、以少女為題材的朴哲奎和鄭虎彪的寫生小品;新銳藝術家雲集的寶勝畫廊,除了近年炙手可熱的女子創作三人組瑪馨玲,還有畫風柔美的呂嫦謀、奇想童趣的俞潔兒、鄭楚玄等人,以及藝術總監李善單轟動國際的大將門系列作品。影響力藝術中心也將展出劉瑞鋒、何炬等藝術家的最新創作。

台灣當代藝術

囊括台灣青壯派藝術家與正竄起的藝術新星,交織出台灣當代藝術的樣貌。繪畫方面,有上屆買氣翻倍的呂宗燦、描繪景物細膩生動的林宗範,以及善用電腦科技、風格詭譎奇想的翁梁源等藝術家創作;雕塑部分,藝術家許東榮將展出由抽象走向半具象的新作「大相無形系列」、彭光均、呂圭詮帶來以少女為題材的唯美雕塑;裝置藝術,則有藝術家李惠君與塚本智野的創作,去年也獲極高買氣與人氣。大會藝術顧問黃子佼則率領街頭塗鴉教父ANO、卡漫風見長的呂志文等人參展。上屆「藝企相投‧藝企風發」受到青睞的藝術家賴添明、陳秀雯、陳沛逸和邱匡瑜,今年亦受邀展出。

此外,本區尚有70年代台灣鄉土藝術的先驅者席德進、老頑童劉其偉以及攝影大師李小鏡等多位大師級作品。

中國當代藝術

嚴選功底深厚,發想新奇,創新有力且具收藏潛力的大陸藝術家,作品中既展現多樣議題與創作內容,同時反映時代變遷對藝術家在形式和藝術內涵上產生的影響。參展藝術家包括重量級藝術家黃鋼、杜溪、薛松、散子,以及深受藏家喜愛的裴連志、張玉瀛、張世英,以及適合收藏入門的汪德龍、陳軍、陳向明、梁偉平、林立山、趙虎燮、王善滿等藝術家。其中汪德龍畢業於中央美院徐悲鴻油畫研修班,畫作唯美典雅、用筆精緻且清麗不俗;陳軍以中國畫構圖,展現意象與抽象、似與非似的景物,並極受台灣愛藝者肯定,去年參展作品在VIP之夜銷售一空。本區更特別展出10公尺與8公尺的古畫新尤巨幅橫跨,出自藝術家蔡天從之手,令人驚艷讚嘆!

國際當代藝術

精選國際藝術家呈現世界各國當代藝術,展現多元文化與藝術風格,促進台灣與國際藝術界間之對話。除了有國際級大師朱德群、草間彌生等展出之外,本區更特別策畫「歐美名家‧高手比畫」與「西班牙藝術專區」。

「歐美名家‧高手比畫」單元,是由藝術總監李善單從全球各地挑出十位頂尖藝術家,包括善於描繪人體動作及光影、來自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Richard Young,法國Thibault Jandot、義大利Sergio Cerchi、俄羅斯Dmitry Ermolov、西班牙Alex Alemany、土耳其Orhan Coplu、匈牙利Istvan Cene gal、塞爾維亞Di Vogo等人,其中多位藝術家作品是首次在亞洲展出。

「西班牙藝術專區」,首推結合寫實與奇幻風格、居全球領導地位的超現實主義大師Arnua Alemany,其他尚有Equipo Sur、Fermín Colomer、Marc Figueras、Mario Garcia Miro、Mariano Gonzalez Beltran等各具風格的優秀西班牙藝術家共同展出。

當代水墨「運水流彩」

會今年首度推出目前藝術界最熱門的當代水墨專區,呈現當代水墨新藝象。本區參展藝術家有:陳奇、廖美蘭、沙清華、蘇崇銘、李百鳴、陽芝英、林文莉、魏瑞宗、蕭巨昇及苗重安等人。其中廖美蘭作品極富哲學與文學思維,每一次展覽的作品,都是其生命能量爆發;長年致力於山水畫創作的蘇崇銘,作品不重著於寫實描繪,而以表達藝術家主觀的抒情為主;沙清華的作品或超現實、或展現藝術家的心靈風景,被評為「實中藏虛、虛中隱實且意境深遠」;來自中國的李百鳴,雖然是以水墨創作,卻有西方油畫的寫實基礎,其融合寫實油畫與工筆國畫的作品,獨樹一格。

紐約當代藝術基金

長期關注當代藝術家的紐約當代藝術基金,今年將展出Peter H. Harskamp、Cathy Pitts、Andrea Del Pesco、Boyko Kolev、Emanuele Dascanio、Jose De La Barra、Ricardo Celma、Sergio Martinez、Erwin Peeters、Aaron Nagel等來自美、義、荷、比、匈牙利、阿根廷、秘魯、智利等國藝術家的作品。有「荷蘭畢卡索」之稱的荷蘭Peter H. Harskamp運用幾何技巧描繪人與動物之情,畫作在去年搶購一空。

藝企相投‧藝企風發

為提供才華洋溢的台灣藝術家躍上國際舞台的機會,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與台灣企業界合作,由大會遴選具創意與發展潛力的優秀台灣藝術家,並由企業界提供贊助,讓這些藝術家出色的作品得以展現。上屆首度舉辦即響應熱烈,獲選藝術家不乏因參展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而開啟創作新契機。例如去年參展的陳秀雯,作品不但受到藏家肯定,也被串藝術相中,成為旗下藝術家,得以專心從事創作,便是成功佳例。今年則將由8happy、中正專利商標事務所、禾固營造、初衣食午、香華天GP DEVA集團、乾隆保合、富宇建設、聚大橡膠等十五家台灣企業贊助,獲選參展藝術家為呂小涵、蔡馥榕、王曉青、鄭仲軒、施宏宜等十五人。

2014國際藝術家評選賽特展

由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主辦,是亞洲地區大規模國際型藝術賽事。2012年擴大賽事內容,與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合作,優勝者可獲下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個展機會。上屆國際藝術家評選賽吸引來自50國、2,462件作品參賽,嚴選32件作品入圍展出。今年賽事競爭更為激烈,角逐作品高達3,017件、參賽者來自全球70國,包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塔吉克、塞內加爾、模里西斯、愛沙尼亞等難得一見國家,參賽創作展現出豐沛的多元文化面向,經嚴格評選後有60件作品脫穎而出。評選賽入圍作品將於本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展出,並於展期最後一天(4月20日)公布優秀藝術家得主,奪得金牌的藝術家將可獲「2015第五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9平方公尺的展位空間舉行個展。今年在本區舉行獨立個展者為2013年評選賽金牌得主俄羅藝術家J.B Biktmirova。

文創藝術區

為了讓藝術更貼近生活,台北新藝博會特別規畫文創藝術展區,結合文創與藝術,拉近畫作與參觀者的距離。在保留藝術家精心原創之餘,並賦予文創品新面貌所開發的一系列精品餐瓷、珠寶、皮件、配飾和頂級手工傢俱,在在呈現著藝術融入生活的每個角落,而成為個人獨特的品味!

本屆文創藝術區更推出最夯的3D藝術列印,讓民眾體會全球最新藝術潮流!

藝出慈悲 百大名人獻愛心

結合藝術與慈善公益,並推廣大眾對藝術蒐藏的興趣,大會熱情邀請國際及台灣數百位知名人士創作並舉行義賣。每位應邀參加的名人,都傾力發揮創意,以彩繪、拼貼、攝影或複合媒材創作,各具巧思。

慈善義賣作品尺寸為17.5 x 14㎝,每幅新台幣1000元,每人限購兩幅。而藝術品將以匿名方式展出,唯有收藏家在購買之後,方能得知創作者。本屆活動所有收入,均全數捐贈予服務顏面損傷及燒傷者的「陽光基金會」,並由基金會派員駐守展場,收取義賣款項並開發收據,主辦單位絕不經手義賣款項。

本屆共襄盛舉的名人有: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國民黨榮譽黨主席吳伯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羅芙奧藝術集團董事長王鎮華、紅面棋王周俊勳、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林志玲、女子天團S.H.E.、陳柏霖、黃子佼、陶晶瑩等數百位名人。本屆參與的百大名人將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官方網站中陸續公佈。「藝出慈悲」慈善義賣:2014年4月17日,12:00~15:00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執行委員會 台北市民生東路5段167號11樓
電話: (02)7743-7788 傳真: (02)7743-2333 電子郵件: artrevolution@arts.org.tw www.art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