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來台藝術家專訪(一)


(1)Peter H. Harskamp
1951,荷蘭



Peter伉儷(左三、右三)住在充滿寧靜的小村莊裡面

2012年開始參展,藏家、粉絲迅速累積,Peter今年決定從荷蘭飛過來台灣,跟粉絲們相見歡!這有多難得呢?非常非常難得~~因為這是他生平「第一次」搭飛機!既然人都來了,台灣又那麼Friendly,不玩個盡興太可惜了,所以他打算藝博會一結束,就跟老婆租車來一趟台灣八日行。

他們沒有小孩,因此把家裡的法國鬥牛犬「狗狗」當成自己的小孩(巧的是,這隻鬥牛犬的名字「狗狗」,就跟中文發音相同)。因為「狗狗」有糖尿病,所以十二年來他必須每天幫牠打針,去年「狗狗」跟他們永別了,所以今年他們決定出門來台灣。

「既然您這麼愛狗,為什麼從來都沒有畫到作品裡面或是做成雕塑呢?」他笑著回答說,他曾經嘗試讓狗入畫,但是沒有成功,因為狗的眼神太溫柔友善了,他畫的貓及貓頭鷹都有神祕的眼神,具有十足張力。

很多人都對他怎麼作畫有興趣,他說自己畫畫是不打草稿的,不會先想好主題,只是坐在畫前,讓靈感自然浮現出來,一下筆就源源不絕,「這就像是一種『禪』」。他們住的村莊,居民不到100個,環繞在他身邊的,是充滿寧靜的自然、可愛的動物,樹林裡還有超級卡哇伊的鄰居~貓頭鷹,他曾經看過一棵樹上有十一隻貓頭鷹呢。由於對人跟動物他都很有興趣,而在他的周遭出現的許多美麗的事物,他都會把它們記憶在腦海中,這些都成為Peter創作的靈感。


(2)Alfonso Cuñado
1953,西班牙



Alfonso(右一)連續四年來參展

「這裡就像第二個家!」連續五年來參展,Alfonso覺得大會很用心打理,A.R.T.就像大家庭,讓他有一種熟悉感,像回第二個家一樣,所以今年介紹了許多西班牙的畫家朋友來參展。

Alfonso最大的特色是用抹刀創作,還親自設計製作畫板,他的爵士音樂、街頭藝人系列,人氣破表,預展時就銷售一空,A.R.T.開展後還有人來詢問。因為大學主修化學,顏料到了他手上就像變魔術一樣,「我在畫作中加入了藍色調」、「街道上多了行人」、「西班牙的城市很美,我想讓大家認識它」。看著Alfonso溫暖明亮的畫面,一位參觀者直呼:「Alfonso把西班牙的陽光都帶進來了!」


(3)Svyatoslav Artemov
1985,俄羅斯




從俄羅斯西部大城Kaluga(卡盧嘉)來的陽光型男Svyatoslav,是第一次參展,「非常開心!因為去年沒有入選~」今年一入選就充滿期待,A.R.T.讓他非常讚嘆,直說Amazing!

Svyatoslav這次帶來三幅畫作,「我喜歡光暈點綴下的城市、夜晚寧靜獨特的氛圍」,他對光線的描繪讓作品充滿生命力、動態感。二年前,他獨自去印度旅行,台灣是他第二個到訪的亞洲國家,「台北的街景跟我的家鄉截然不同,它擁有另一種美麗的氣氛,加以詮釋會是另外一種風格的畫作。」


(4)張健
1969,中國




「這是我第二次參展,第一次來會場,從佈置開始就感覺非常專業。我參加過不少展會,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層次比上海更高。大會的工作人員非常辛苦,很敬業也很專業,服務很好、很熱情,領導都很到位,許多我以前都不熟悉的本土、海外跟內地藝術家,現在都做了很好的交流。我的心情很緊張也很興奮,看到很多藝術家的作品都很喜歡,風格及特色差異很大,我吸收到那些畫作的閃光點,很有收穫。」

張健老師覺得藝術家要能擁有自己的獨特風格,像費爾南多.博特羅(Fernando Botero)就用「胖蒙娜麗莎」形式,寫下傳奇的一頁。他今年帶來的「桌上觀」系列,都有一幅藝術史上的經典作品,透過兔子玩偶的眼睛,藝術家重新讓我們用不一樣的角度來看世界~


(5)潘慶忠
1970,中國


「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參展,非常開心,也非常意外有這麼多台灣民眾熱愛藝術。百大義賣活動非常有意義,透過藝術幫助有需要的人,讓我很感動。」

「對大會,我只能說一個字:『好!』挑不出任何問題!從未見過佈置得如此精心,這麼認真的一個展會。心情每天都特別興奮,跟許多藝術家交流、學習、研究,對我今後的藝術創作有更多的啟發。」潘慶忠老師的家鄉在千島湖,那裡漁產豐富,在他的作品中群魚踏浪起舞,如音符跳躍,又象徵豐收富裕,他說:「魚是財、水是財,財源滾滾如魚得水」,希望收藏作品的人都可以很魚躍(愉悅)。


(6)Saw Tamalar
1978,緬甸


因為國際藝術家大獎賽,Saw生平第一次參加這麼盛大的藝術展覽,欣賞到非常多的作品,也認識結交了來自各地的藝術家朋友,他內心湧現一股要一直創作下去的念頭,他說他要創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Saw熱愛大自然的山脈、森林、河川及土地,夢想著自己能夠到處旅行,去欣賞感受自然的美好,更希望透過自己的畫筆,能夠將自己的感動呈現在畫布中。


(7)Dita Luse
1972,拉脫維亞




Dita是第一次來台灣,她曾參加多次歐洲展,覺得A.R.T.很照顧藝術家,水準很高,覺得很棒。「很高興參加A.R.T.,這個藝博會讓我印象深刻!整體運作很有組織性,非常完美,銷售數量也很好。從這幾天上千的參觀民眾,不下百人對我的作品表示喜愛,這些都讓我既感動又開心。」

Dita畫的是米蘭大教堂,中古世紀的磁磚,到現在都是非常美麗的圖騰,也非常珍貴,一旦破損,都要請修復師來修復。有到米蘭大教堂的話,每天中午12點到1點,就可以看見這美麗的一景。她的作品呈現幾何、建築空間感,特別強調光影,因此受到建築師的青睞。有位藏家一口氣帶了五幅,他只要看到中意的,就轉身問小兒子喜不喜歡,要是兒子覆議就帶走。


(8)Hiroyuki Asano 朝野浩行
1964,日本




Asano是國際知名石雕藝術家、東京大學副教授,曾獲中、美、韓、義雕塑競賽獎,作品收藏於日、義、法、德、葡、盧森堡、加、中、韓及台灣等地。加拿大著名的Rockwood公園入口,台灣知名景點嘉義阿里山、花蓮花東縱谷國家風景管理處,都有Asano作品的蹤跡。

他在大三時到一家石材廠打工,因此和「石頭」結下緣份。偶然一次他在石頭上鑿了一個洞去參加比賽,沒想到有一個小孩子鑽過洞,跑進去玩,充滿了快樂和幸福。當陽光照射到雕塑,隨著時間寸移,光影產生變化,讓Asano有了穿越時空的感覺,也激發他開始這系列的創作。他相信遠古可以被現在看見,作品運用石頭表達時間,石上的孔洞是時間之洞,風超越時空和時間之洞,由之可以看見過去和未來!

Asano說,這場藝博會讓他受到很大的感動,規模大、有很多有名的藝術家作品,集世界精英于一堂。這次能夠來參加,感到很光榮、幸福和感恩。相較於世界其他展覽,台北新藝博會絲毫不遜色,規模大,參觀人多,是一場熱烈且盛大的展覽!


(9)Bhaskararao. Botcha
1974,印度


「Great!!!」、「哇!A.R.T.辦得好盛大」、初次來到台灣,他覺得整個城市相當的乾淨舒適,大讚台北城市的美好。「我參加過歐洲、德國的博覽會,A.R.T.資訊非常清楚明瞭、也很有組織性,這真的很不容易。很多資訊我可以一下子就獲得、一下子就解決。」

Bhaskararao說,佛祖當初便在樹下頓悟,樹啟發了作者創作的靈感,他希望能夠將樹的點滴描繪出來,展現樹的一切在大眾面前,忠實呈現樹為大地之母的偉大,也為樹的存在而心存感激。「這次有一位藝術家也是創作一系列的樹,我可以感受他畫中的情感和靈魂。」




藝博會第三天,Bhaskararao在展場外席地而坐,拿起筆開始畫了起來,畫的就是他最喜歡的樹


(10)K.S.Kameswara Rao
1974,印度


「這是我第二次來參展A.R.T.,上次來是2014年。2016年再度來參展,工作人員依然是如此友善,環境還是如此的整齊舒服。這麼棒的展,我希望能一直舉辦下去,我能不斷地參與,讓世界更多的藝術家能來齊聚一堂。」他期待明年第七屆的A.R.T.。

2014來參訪的作品是以印度國內各形各色的人的臉為描繪對象,今年作品加入自然元素,他希望能夠描繪出自然與人的共存。在印度,他們相信空氣、風、水、土、火五元素存在萬物中,這五個元素構成大自然的美,是維持身體平衡的能量,也同時是孕育世間一切生命的不可或缺的存在。他將這五種元素融入他的畫作,在畫作的外框用象徵神祇上所信奉的紅黃色來包圍整個畫面(世界),代表一切的美好,皆是神賜予我們的。


(11)Hanniet Marc
1964,法國


從小就開始畫畫,去年入圍國際藝術家大獎賽,作品完售,非常開心。他覺得接洽的人很好,所以很信任大會的安排。「對大會有沒有什麼建議?」他說:「請繼續辦下去!這個展辦得太好了。另外,這個問題問得太好了,沒有人會這麼問的,這樣問,表示大會非常尊重藝術家。」「來參觀的人都穿得很高雅,令人印象深刻,也覺得來看畫的人都是有實力的藏家,具有選購的能力,這是非常重要的事!」

Hanniet覺得大會辦得非常好,是五星級的規劃。每區規劃大小很完整,全場大概逛一、二個小時可以逛完,不會太累。而且參展作品的品質和技術水準很高,每人帶來的作品數量不會過多,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很好又多元的作品。


(12)Manuel Lopez-Herrera
1946,西班牙

Manuel抽中大會精心準備的特別禮物,開心的跟大會主席周貝芬合照



Manuel今年是第二次來參展,「很感謝大會給我的位置非常好,人潮很多。我的感受跟去年一樣好,但是高興加倍,滿意也加倍!」去年第一次來就很喜歡台灣,今年更是加倍喜歡,他笑著說:「現在可以馬上幫我報名,我們會很高興每年來參加A.R.T.。」
「這個藝博會跟美國或歐洲的展完全不同,A.R.T.從參展開始都很嚴謹,且非常照顧藝術家,雙方交流及接觸頻繁。到其它地方參展,只感覺像是獨立作戰;在這裡則有濃濃的人情味,大會很親切很關照,這是最大的不一樣。」

走魔幻寫實風格的Manuel,說這次畫的內容沒有特別的主題,畫中有幽默、諷刺,看起來輕鬆生活化,但在技巧上卻同樣嚴謹及用心,且辨識度很高,可以讓觀者的想像力盡情的奔馳。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藝術家專訪(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四) ………………… more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視頻
   藝術家專訪視頻(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四) …………………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