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來台藝術家專訪(二)


(13)Victor Lopez De la Fuente
1975,西班牙

Victor Lopez De la Fuente(中)



這是Victor第一次參展,「我覺得A.R.T.是一個非常好的藝博會,各方面都很好,我非常的滿意!我曾參加過國際上畫廊的展出,一般接觸的是專業人士,來台北接觸的卻是一般民眾,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經驗。」他很感謝大會的幫忙,跟民眾的交流,感受到我們善良的本質,非常開心。

Victor是藝術家Manuel Lopez-Herrera的兒子,從小耳濡目染就很喜歡畫畫。「我的父親比較著重在寫實,我的作品想像空間較大、天馬行空,有更奔放的想像力。」他說自己的創作風格是魔幻寫實,現實加上超現實,讓人們有不同的想像力及感受。此回帶來的作品中結合畫作及雕塑,這種方式可以激發出新的創意。


(14)Anna Bocek
1973,波蘭




這是Anna第二次參加A.R.T.,上回是三年前。「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你的畫作?」「我想是表情濃烈或活力四射,因為我的腦海中不時浮現許多的點子、顏色、形狀和樣式。」Anna有多重身分,她是一位作家、佈景設計師、戲劇、藝術和空間設計師,目前有一半的時間用來創作,一半的時間從事舞台設計。她的題材以人物為主,「有些是真有其人,有些是想像的,有些有我自己的影子」。她在藝術界很活躍,得過11個藝術獎,在美、歐、亞各國辦過54場展覽,曾被13家各國藝術雜誌報導。

Anna對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的化石作品相當讚嘆,認為能融合千億年前的化石及現代雕塑,非常不可思議。她很開心透過這個展覽能跟台灣的民眾交流,且親近不同的文化。她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她很喜歡A.R.T.,讓她再次呈她的作品,她也覺得這裡的保全很周全,讓她覺得安全性很高。


(15) Yana Katsuba
1979,烏克蘭




「我畫的是幸福!當一個人開心時會由內而外展露出光彩,我運用了不同的背景,來代表每個人快樂的來源都不一樣。」「我希望每個欣賞畫作的人,都可以感染到這份幸福的感覺。」

「為什麼您的畫作全部都是圓形的外框呢?」「因為圓形的畫作就像是一面鏡子,當我們在看畫時,就如同在照鏡子一樣。」


(16)Michal Straska
1980,斯洛伐克




來自中歐的美麗國度、斯洛伐克的鉛筆藝術家Michal是一位工程師,也是業餘畫家,去年參加大獎賽入圍,畫風細膩,今年受A.R.T.邀請在大會策展區展出,作品在五天內完售,他非常的開心。

在展場初見面時,他興奮的握著工作人員Ocean的手說:「妳能相信嗎?這是我生平一次坐飛機,第一次離開我的國家,第一次來亞洲,而且還是我完全不認識的台灣!」他一到展場就看到作品貼紅點被收藏,非常興奮!因為這是自學成藝的他首次展出,也是首次銷售作品。雖然一件作品的畫款無法負擔來回機票及食宿費,這位大男孩每天還是笑得很開心,在展場裡像是一枚跳躍的音符。

展覽期間,他每天乖乖的陪著兩位銷售人員待在自己的展位上,對著往來的客人微笑,不喊累、沒什麼休息。銷售人員教了他一句中文:「這是我的畫」,他便有模有樣的把口音學起來,當有客人來時就靦腆的介紹:「你好,這是我的畫!」

「為何選鉛筆,而不是油彩或水彩?」「因為鉛筆比較便宜~,事實上孩子在小學都會用鉛筆塗鴉,我希望能激發觀眾畫畫的動機。」問他什麼時候開始創作?他說:「我記得是在2009年,一位女同事看見我平常隨手畫的手稿,於是有一天拿她的照片希望我幫忙畫,沒想到畫完朋友非常喜歡,我因此也開始了創作之路。」

Michal去年趁來台時間,到中正紀念堂取景拍照,這幅畫在VIP之夜就被收藏了!艾菲爾鐵塔則是他花了一年的時間細細描繪的。一般鉛筆畫的線條會很硬,Michal突破這點,讓畫作有如照相般柔焦的效果。在「回收風景」這幅,同樣是白色,從雪地的雪白、河流的透白與汽車白金的銀白,Michal都能用鉛筆畫出層次,難怪受到大會的青睞。

談到對大會的觀感,Michal覺得覺得大會非常好,工作人員都很友善,能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作品,都是很美的畫作,啟發很大。

斯洛伐克,一個在高中地理課本上浮光掠影而過的某個國名,如今,卻因為這位溫暖靦腆的大男孩Michal,開始在我們心裡有了重量,以及不尋常的溫度。


(17)王大志
1971,中國




「這是我第三次參展,來到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就像回到家一樣,又再次見到很多志工跟藏家好朋友,去年的藏家也都有回來看我!」王老師開心的翻著畫冊,指著一段詩文說:「我這次畫冊中的詩文,就是一位台灣藏家提供的。大會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讓我認識很多新朋友。」

王大志老師說,藝術家也需要學習跟借鑒,不斷提升修養跟審美的境界,「在這裡跟很多藝術家分享創作的心得,對我有很多觸動和啟發。」「我這次帶來的作品是以植物為主」,「愛花圖系列」描繪了花開美好的樣子、喻意著花開富貴、吉祥如意,更對於大自然生命的一種情感表達。

王老師覺得主題區的暴龍裝置藝術很特別,他說看到大會跟著時代在不斷進步,「作品每年都有變化,非常豐富多樣,策展非常國際性,非常精確到位。」


(18)成藝
1973,中國




「早已耳聞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辦得很好,這次參加就決定和太太一起來,親身來到現場,也真的證明這是一場辦得很好,在裡面收穫很多的藝博會。」

成藝老師說:「台灣給我的感覺像一個繁體字,這次帶來的風景花卉種類很多,但表現出最純淨的心靈,最純淨的那個點也就是簡,繁也是簡。」透過這些作品洗滌心靈變得更平靜,一年四季過得非常快,要更珍惜時間。

「從佈展到貴賓之夜,這次我親身體會,感覺非常好,交流都很真誠,參展的細節非常到位,台北新藝術博覽會這個平台非常好,兩天就收穫很多,非常感謝有機會來參展。」成藝老師說以前有見過宋永華老師的作品,來到台灣才真正認識他,這是最大的收穫。


(19)劉韋岑
1980,台灣




從事旅遊業的劉韋岑老師去過許多地方旅行,在這些地方取景作為靈感。在〈花-龜茲宮殿〉是畫新疆龜茲宮殿的花與影,看著已陳舊的古蹟外的花,想像千百年前的花是什麼模樣。

以前劉老師都是銷售人員及畫廊幫忙銷畫,這次他來到展位直接接觸觀眾,也學著向他們介紹自己的創作。他說以前覺得觀畫是直觀的,但來了之後,他覺得有必要告訴藏家自己的創作理念是什麼,這是藝術家的責任。劉老師說來觀畫的人潮比想像中的多,這樣國際性的展覽讓他看到不同的世界觀,帶來新的刺激與靈感。


(20)林煊哲
1980,台灣




林煊哲老師是第一次參展,「感到非常光榮!同時也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來到這樣龐大規模的展場,跟國際間眾多的藝術家一同展出。來參加這樣的博覽會,學到不少東西。」 老師這次的作品靈感源自在法國的回憶,法國天氣濕冷,常常只能透過住家窗戶、地鐵氣窗觀看外面,這樣的景色讓他想起台灣,他希望透過照片取景的構圖方式詮釋這樣的思念,並用攝影的捕捉方式留住時間。

他對台灣畫家劉韋岑特別有印象,「可能是因為兩人對於畫作的呈現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劉韋岑主要以光的角度來表現畫作,而老師則著重在透明性。老師現在希望能夠呈現的,不單單只是自然的景色,更渴望能將自己的情感,透過色調的改變表達出來。


(21)Alexander Oligerov
1965,俄羅斯




第一次來參展的俄羅斯藝術家Alexander,出生於中東哈薩克(Kazakhstan),持續的戰爭讓他小時候充滿苦難,直到十六歲離開家鄉。他認為每個人每天都承受不同的壓力,難免有負面情緒,因此他希望在作品中傳達愛與美好,正面的力量與情感。他說他對蜂蜜很有感情,因為在美國聽過披頭四(Beetles)搖滾樂團的歌「Honey, Honey....」,他非常非常喜歡~~

他帶來的二幅畫在VIP之夜就完售,而且《甜蜜寶藏之秘》(Honey treasure)還榮獲大獎賽大會主席特別獎殊榮!他很開心的說,可以開始畫新的作品了。他說在歐洲黃色代表幸福愉悅,果實象徵飽滿幸福,在畫作裡面每瓣果實都寫上俄文歌詠詩(內容多是祝福與讚頌),可見藝術家擁有喜歡祝福人的個性。因為畫面用綠色的背景襯托黃色的果實,銷售人員還逗趣的幫他取綽號「檸檬大師」。

其實Alexander來頭不小,他在2004年聖彼得堡國際藝術節榮獲大師級「最佳繪畫獎」,2006年獲俄羅斯國家藝術科學院授予院士銀牌,2007年「開放藝術‧五大洲藝術家會藝」在全球百大藝術家中代表歐洲參展,作品深受藏家喜愛。

他覺得A.R.T.是個非常重要的藝術展,可以讓大家看到不同國家、各種風格的作品。這是他第一次接觸亞洲藝術,他說這對他很重要,因為以往他接觸的是歐美作品,他很希望能看到亞洲傳統的藝術作品,可以幫助他從內在做出改變。他說人生要一直往前走,他熱愛藝術,會畫到生命的最後一天。


(22)Khaled Zaki
1964,埃及




去年Khaled第一次來參展,A.R.T.讓他印象很深刻,感覺很強烈。他說很榮幸能夠參加這個盛會,這是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來認識他的作品,他可以將融合古埃及文化及現代雕塑的作品介紹給台灣民眾及來自世界各國的人。

Khaled是「第五十五屆威尼斯雙年展」埃及國家館的代表藝術家,作品獲許多美術館收藏,私人藏家遍及美、比、義、德、愛爾蘭、墨、科威特、阿聯酋。自從2011年埃及革命發生後,「我的作品風格從抽象轉變為人像做結合,來捕捉與表達當今阿拉伯社會與埃及人的感情、夢想和普遍的期望。」

他說:「這次的展出更進步了,每年都要讓人感興趣很不容易,表示大會每年都要很努力。這個展可以讓人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品、不同的文化。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藝術展之一,也許目前人們還不知道,但是以後一定會知道。」他也表示亞洲市場愈來愈重要了,能親自來亞洲見客戶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23)Robin N. Denny
1975,英國




喜歡大自然的Robin住在香港已經十年,老婆是香港人。他最近兩三年才開始畫畫,「我喜歡自然的景物,在作品中可以看見樹葉、小動物等自然的元素,但是隨機挑選形式,創作出人與自然的聯結。」

Robin說:「很開心能來參展,這是個很好的展覽,能讓藝術家把自己的作品跟大家分享,大會安排得很好,場地也佈置得很好。」幾年前他也曾在香港參觀過展覽,工作人員告訴他台北新藝博會展出的時間,兩年前他和太太特別安排時間來參觀及旅遊,參觀後對A.R.T.的印象很好,因而報名參加。他說在香港沒有好的背景不能展出,他發現在台灣的機會比較好。

他這次展出一系列與大自然有關的畫作,其中《猴塞雷1》中可愛的猴子吸引眾人的注目,有太太笑說丈夫與畫中猴子相像,要丈夫到畫旁睜大眼睛做一樣的表情合影,另一幅《天人合一》被武剛老師收藏,構圖對稱和諧,在中央展翅的甲蟲是焦點,延伸的背景中彷彿有故事~~


(24)Anjin Abe安倍安人
日本


來自日本的藝術家安倍安人,參加展覽的經驗相當豐富。他本身是多領域的藝術家,涉獵陶器、陶雕、油畫、銅像、漆器、裝置藝術品等多方面創作。他今年是首次在台北展出,「這次帶來的油畫作品,是以甲蟲為主軸,用抽象的概念詮釋」。甲蟲在歐美國家代表權力的象徵、是力量的代表,安倍老師希望能用一種赤子之心的感覺表現,凸顯畫作的創造力。

安倍老師對A.R.T.的安排以及展場整體的佈置感到非常滿意,他也建議未來佈展牆面可以增高50cm,至於此次的參展藝術家,他則是對日本藝術家星谷勉以色料拖延方式表現的作品感到特別有興趣。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藝術家專訪(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四) ………………… more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視頻
   藝術家專訪視頻(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四) …………………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