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藝術家緣道觀音廟半日遊(二)


第二梯緣道觀音廟半日遊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圓滿結束的隔天(4/26)成行

因為沒有參加到 4月20日的緣道觀音廟半日遊,所以荷蘭藝術家 Peter H. Harskamp 跟大會提到,很想去一趟。登高一呼之下,共有九位藝術家還想要參加半日遊,其中 Svyatoslav Artemov(俄羅斯)實在太喜歡緣道觀音廟,第一次去就說很想住在那兒,雖然才剛去過廟裡,但聽到還可以再去一趟,很高興的報了名,於是第二梯半日遊就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圓滿結束的隔天成行。

4月26日早上,Peter 夫妻最先到達集合地點,接著其他人也陸續抵達。Peter、Gabriel、Alfonso 三對夫妻搭同一輛車。由於 Alfonso 夫妻英語不通,一路上都是由 Gabriel、Rosa 夫妻充當翻譯,他們也用西班牙語自在的交談。一聊開之後才發現,Gabriel 夫妻是第三次到廟裡,Alfonso 夫妻則是第二次,只有 Peter 夫妻倆今年是第一次出遠門,所以還不曾拜訪過緣道觀音廟。

另一車坐的是 Svyatoslav、Alexander Oligerov(俄羅斯)及 Michal Straška(斯洛伐克),由於 Svyatoslav 已經到過緣道觀音廟,所以在車上很開心的俄語、英語並用,和另兩位藝術家熱烈的分享許多有趣的體驗跟故事。

Svyatoslav、Alexander、Michal 此次帶來參展的作品極受歡迎,三個人的作品都是完售(大會共有幾十位藝術家完售),因此玩起來心情也格外輕鬆。



到達目的地,經過鐘樓時,Svyatoslav 問了上次沒問到的問題:「什麼時候可以聽到擊鐘聲?」當他知道每年新年跟春節,廟裡會有盛大的煙火秀、引鐘祈福跟求平安福等跨年活動,吸引好幾千人前來時,心動不已,便很想要明年二月左右再次到緣道觀音廟一遊。



Gabriel、Rosa 夫妻是第三次到廟裡,這次來 Rosa 把握機會求了籤,也上了香

而 Gabriel、Rosa 夫妻因為在展場中,大會工作人員建議他們既然難得到廟裡,可以把握機會求籤、上香。所以 Rosa Anguas 便很想要試試看、體驗一下。走進大廳,她求了一支籤問她新的事業,當她知道求到的是一支很好的籤時,高興的不得了,立即跟 Alfonso 夫妻分享。接著 Rosa 又上了五束香,Alfonso 夫妻也跟著分別上了兩束香,當他們上香時,Rosa 便熱心的用西班牙語為他們解說。



荷蘭藝術家 Peter H. Harskamp 夫妻在文殊菩薩前留影後,上了福壽常遠香


西班牙 Alfonso Cuñado 夫妻上香時,Gabriel 在一旁為他們倆拍照留念




由於 Peter、Alfonso 兩對夫妻都年過六十了,所以隨行義工熱心的介紹廟裡有專為長者祈福的福壽長遠香。於是他們便各自找到自己想要一起拍照的佛像,再供上福壽長遠香。



來自俄羅斯的藝術家 Alexander Oligerov,在文殊菩薩前上香

來自俄羅斯的 Alexander Oligerov 是藝術系教授,任教於國立 Novgorod State Univerdity 大學藝術系,他說他教的是 Academic Realistic 及 Typographical。這個城市據說是俄國最古老而且最具歷史性的城市,人口雖然只有兩萬,但 Alexander 來台參展的來回機票及住宿費卻都是由大學全部資助,可見台北新藝博的世界知名度了。

他聊到當教授雖然不錯,但薪水不高,所以他努力創作,在國外參展,今年七月在北京就有個畫展。導覽人員跟他說,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曾經受邀到俄羅斯展出,而且還被聘為俄羅斯國家藝術學院 RAA 特聘七所國立藝術學院的講座教授。Alexander 一聽,立即說這個學院很有名,它的前身就是皇家藝術學院,一邊說一邊就滑著手機搜尋到這個學院的網頁,跟同車的兩位藝術家及導覽人員分享。



大家都希望未來在藝術創作上不斷突破,聽到文殊師利菩薩代表智慧,那是一定要合照的
左起:俄罗斯 Svyatoslav Artemov、Alexander Oligerov,斯洛伐克 Michal Straska

藝術家最關心的課題之一,就是創意、靈感,Svyatoslav 形容他在藝術創作上遇到瓶頸時,就如同「噴泉不噴水了」。所以他決定要跟騎龍觀音上香(因為騎龍觀音手上拿著一個淨水瓶法寶),然後再跟代表智慧的文殊師利菩薩合照。



俄罗斯 Svyatoslav Artemov、Alexander Oligerov、斯洛伐克 Michal Straska 都助建了千手觀音

Svyatoslav 第一次到廟裡,就求過籤、體驗過周易八卦九宮格(消業)及潛能開發金字塔(祈福),這次來剛好看到廟裏的供香師在代上香,知道細節後,很有興趣,聽了二十種開運祈福香的解說,就選了他想要上的香。隨後到櫃台做了一個「千手千眼觀世音.聖淨土」的純心意助建,另外兩個同車的藝術家,也覺得很好,於是跟著助建了純心意。在二樓看過舍利展後,大家一聊,才發現 Peter、Alfonso、Gabriel 三對夫妻都已經做過助建,因緣真是微妙。



西班牙 Alfonso Cuñado 對著前庭的香爐取景拍照


第二梯緣道觀音廟半日遊的藝術家、導覽、義工、司機在念彼觀因力前合照


在道咖啡餐


第一次用中式的筷子吃麵,Michal Straska(左)開動了,
Svyatoslav Artemov(右)則在研究要怎麼成功的把麵條夾起來


哈哈哈~,要用筷子夾起麵條果然不簡單!

參觀完了緣道觀音廟,大家就移步到道咖啡用餐,Alexander 點了芒果汁,waiter 介紹芒果是台灣特產,店裡的芒果汁不加糖,pure,很好喝,Svyatoslav 聽了很有興趣,也點了一杯芒果汁,當二個人喝了之後都讚不絕口。

第一次用筷子吃麵,Michal 開動了,Svyatoslav 則在研究要怎麼成功的把麵條夾起來,後來他笑說,西方吃麵是用叉子捲起來吃的,最後他決定還是用西方式的吃法。



回程時車子經過千手觀音.聖淨土的工地,大家清楚的看到從圍籬露出來的屋頂鋼架有的藝術家還想像了一下未來聖觀音擺放後的高度。Svyatoslav 問說蓋廟是否有政府的補助?當大家聽到聖淨土所有的興建費用都是來自於有緣眾生,尤其是藝術總監歷屆的創作都捐出用在聖淨土的建設上時,藝術家們聽到後都很感動。


█ 【A.R.T.】藝術家緣道觀音廟半日遊(一) …………more
    【A.R.T.】藝術家緣道觀音廟半日遊(二)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