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規劃

藝博會新指標 • 新創舉  首創「以藝術家為核心」

「藝術不僅是文化,更是教育推廣,絕對不能只侷限在商業利益。」有別於全球藝博會以畫廊為主,台北新藝術博覽會首創「以藝術家為核心」策展的全新概念,直接回歸藝術本質,展場配置都以藝術家及其作品為中心,每一展位就是一位藝術家個展,已成為亞洲國際藝術展會新指標。

2011 年首屆展會便一鳴驚人,藝術家成交率 89.66%,直逼全球頂級巴塞爾博覽會;第二屆藝術家成交率 91.18%,再創新高,多位藝術家作品銷售一空;2013 年吸引更多藏家現身,許多藝術家作品在 VIP 之夜即被全數收藏;2014 年更以 93.21% 藝術家成交率,打破全球藝博會紀錄!2015 年大會以「鐵血策略」不折扣,破除巿場「抬高價格再讓藏家殺價」陋習,獲得藝術家與買家支持;2016 年在全球不景氣之下逆勢突圍,成交率仍達 90.79%。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已然成為國際藝術家與台灣的交流平台,更是國際新銳藝術家大聲向世界證明自己的新舞台!

嚴選作品  建立「絕對品牌」

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將整個藝博會視為一件藝術品,參展藝術家與其作品,甚至前來觀展的每位愛藝者,都參與了這件「龐大的藝術品」創作。

展場中每件作品都由藝術總監親自審核挑選,絕不談「人情」;為了保證每屆展會都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主辦單位堅持每屆汰換新血,以高達六成的名額,讓更多具有創意與潛力的新面孔參展。此外,藝術總監去年大膽挑戰,提出開放「預購」藝術家2017年最新創作的想法,也得到藏家熱烈支持。在未看到畫作即搶先收藏,再度證明「台北新藝術博覽會」這個「絕對品牌」早已是藏家心中的權威保證!

63 國 360 位藝術家齊聚  發現「初心」藝術之旅

大會每年都會以不同主題,展現博覽會新風貌。今年主題為「初心~從第一幅作品開始」,讓參觀者跟隨藝術家創作的「初心」開始,體驗一場美好的藝術旅程。本屆嚴選來自全球 63 國 360 位藝術家,展出作品高達 3,000 件,藝術形式豐富、媒材多元,且各具地方特色及文化內涵,一次呈現當代藝術的不同面向。

藝出慈悲 • 百大名人

除了視覺藝術展覽,主辦單位輔以社會關懷,將藝術與公益結合,特規劃「藝出慈悲」慈善義賣活動,邀請國內外百大名人親繪作品參與,藉由名人與社會菁英的力量,共同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同時透過此活動引發全民對藝術的關注,進而達到文化教育推廣。

「百大名人 • 慈善義賣」,百位知名人士將創作並捐贈 17.5 x 14㎝ 大小的藝術品。每件藝術品售價新台幣 1000 元,每人限購兩件;而藝術品將被匿名,唯有收藏家在購買之後,方能得知藝術品的創作者。本活動的所有收入,均全數捐予「家扶基金會」。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執行委員會 台北市民生東路5段167號11樓
電話: (02)7743-7788 傳真: (02)7743-2333 電子郵件: artrevolution@arts.org.tw www.art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