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8
「2018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藝術家專訪(三)

聆聽藝術家們介紹自己喜愛的事物、生活的態度,與心中的理想,將會發現,我們跟藝術家愈來愈貼近!
本篇專訪包含十位藝術家:(1)許東榮,(2)許雲翔,(3)顏國榮,(4)錢瑞英,(5)何月君,(6)李一甫,(7)呂志文,(8)撒貞明,(9)劉庭汝。

 

(1) 許東榮
1947,台灣
~很多機緣,會讓人家有一種驚豔~

左起:大會主席周貝芬、藝術家許東榮、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

這次參展以繪畫作品居多,色彩比以前豐富。像這種抽象的畫法,我叫「自動書寫的偶然效果」~~就是說,在創作的時候沒有構想、沒有想法,下了第一筆以後給我第一個靈感,才知道往哪裡去發展。創作中可能塗塗抹抹一直改,我常叫這個是「機緣」,因為很多機緣會讓人家有一種驚豔。



像這張畫叫「晨曦」,它的黃一共有五、六種。梵谷有畫了一張米勒的畫,兩個在稻米堆裡面休息的男人,顏色用得非常漂亮,裡面的黃有很多種,躺在稻草堆裡,就好像躺在一片金黃色的大地一樣。



 

(2) 許雲翔
1976,台灣
~有藏家說:如果你的作品能夠雙雙對對,你就容易找到另一半~

我參展的作品,是以這幾年研究的鳥類為主,唯一的不同是心境。像之前的作品,都是一隻鳥比較多。後來有藏家跟我聊《易經》啊、佛學啊,他們說:「你就是這樣才會孤單到老。」他們說:「如果你的作品能夠雙雙對對,你就比較容易找到另一半。」所以我開始創作比較偏愛情系列的作品。這次展出三張新作,今年的作品是「天鵝系列」,天鵝台灣也有,大家比較常見,畫的就是比較偏愛情面向的。



 

(3) 顏國榮
1967,台灣
~我很喜歡旅行,走到哪裡就畫到哪裡~

藝術家顏國榮的展位

我很喜歡旅行,旅行的時候,行李有一大半就帶著畫,走到哪裡就畫到哪裡。其實有些地方還蠻陌生的,所以在前一天晚上,我會去考察地形,隔天看太陽從哪裡出來,然後找好定點,就開始畫。

你看這個是馬爾地夫,就那個蘭卡威,我就在海灘上一邊曬太陽一邊畫畫。這個是倫敦,下面這個是麗江……這次展覽主題分三個部份:第一個部份是歐洲旅行,我的畫比較偏向印象派,對於水跟光的捕捉是很重要的重點。我追隨莫內的腳步,去捕捉光線跟水,所以有很多水上顏色的變化。



我很喜歡花,在台北家裡,常常買花、佈置花,我會把花漂亮的姿態,在它最鮮美的時候描繪下來。

另外,還有一個主題是屬於鄉土系列的,比如說,台灣四時的變化,我也會利用假日去寫生。那像我是金門人,每年大概回去兩三趟,然後畫金門的鄉土風情,比如說春天的田野,或是秋天蕭瑟的樹葉,冬天也有不同的感覺。



 

(4) 錢瑞英
1962,台灣
~我作品中的山水,大多曾經身歷其境去旅行~

我參展的作品包括水墨和膠彩,並且期待這兩種不同的長處,能夠迸出創作的火花。我作品中所呈現的山水,大多曾經身歷其境去旅行,用相機記錄,再從中去找出新感覺、新元素,最後完成整個畫面的構圖與設計。另外,也找出一些原來水墨畫中的元素來運用,例如雲,便用了「如意雲」來表現。



 

(5) 何月君
1962,台灣
~這次的題材,是緣起於我媽媽很喜歡牡丹花~

這次這個牡丹花的題材,是緣起於我媽媽很喜歡牡丹花~每次她看我作畫的時候,就會跟我囉嗦:為什麼不畫一些她喜歡的東西?所以,前幾年某個機會就畫了她喜歡的花。然後,因為她覺得很好、很喜歡那張作品,我就開始用牡丹花這個題材作一系列的表現。

就在畫的中間,發現牡丹在畫面上是非常有動感的,也引起我很大的探索動機。就用顏色還有色塊,去表現牡丹花的那個律動、流動的感覺,然後就很滿足於那個很愉快的心情。



 

(6) 李一甫
1936,台灣
~我運用甲骨文來創作,字畫同源嘛~

藝術家李一甫(右)

這是我第一次參展,也是83年以來第一次賣畫~是水彩協會的理事長介紹我來參展。我運用甲骨文來創作,字畫同源嘛,解構甲骨文就是一種觀念藝術,每一幅畫就是一個觀念。





 

(7) 呂志文
1983,台灣
~這次的兔子,是從「愛麗絲夢遊仙境」延伸出來的~

藝術家呂志文的展位

這次的作品,會有一些童話故事裡面的角色,我把它做出一個類似有雕塑、有平面、有浮雕類的一個表現方法。這次展覽比較特別是兔子比較多,是從「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角色延伸出來的。





 

(8) 撒貞明
1992,台灣
~這次的作品是用負片的效果來呈現~

我的作品通常都帶有奇幻和自己的想像在裡面,今年帶來的新系列也是。這次的作品是用負片的效果來呈現畫面效果,負片就是底片的意思~負片和正片是相對的,正片是在現實世界看到的顏色,負片是把正片的顏色倒轉、相反,所以黑的會變白的,藍的就變橘黃色。



以負片呈現的想法,是因為有一次看到一個電視節目「51區」,節目裡報導很多外星人和神祕的事。所以我就想做一些從來沒有過的嘗試,試著用負片方式來畫,帶給大家一種神祕感和難以捉摸的感覺,所以創作出以外星人為主角的新系列《51區》。為了讓大家看看有趣的對比,每一幅畫作的下方,我都會貼這幅畫在正片時的彩色樣子,增加趣味性。

 

(9) 劉庭汝
1998,台灣
~這次最滿意的作品是「水寶寶」和「火寶寶」~

藝術家劉庭汝(右)和爸爸

我用「自己」當作主題來創作~我熱愛藝術創作,喜歡將大學生活發生的大小事,或自己的興趣發揮在創作上。大學生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不外乎就是把自己打扮好去學校上課,修一門戀愛學分;或者是刷牙洗臉完,直接拿起畫筆無止盡的創作~~



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大學生的青春洋溢,也能想到以前無憂無慮的快樂日子。這次最滿意的作品是「水寶寶」和「火寶寶」,他們是兩張可以拼起來或者分開擺都適合的畫作,一個代表冷酷一個代表熱情,反映了人玩樂時的熱情和工作時的冷酷,這就是我想表達的:人都是有兩面的情緒。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