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買畫竟能省裝潢、提高租金 達人這麼說



逛藝博會少不得要花錢,包租婆逛藝博會卻為了省錢。台北新藝術博覽會(A.R.T.)業務總監康嘉萍說,如果碰到一次買十幾張畫的,十之八九,不是畫廊就是包租婆。A.R.T.貴賓之夜今晚舉行,在台北世貿三館,持有貴賓卡才能進場,5月18日起公開展出,21日(周一)是最後一天。
 

正式展出前,A.R.T.都會辦預展,和正式展出相較,預展是有折扣的。康嘉萍說,自己接待過一位包租婆,五、六十歲,穿著樸素,看不出是有錢人,一次買了十多件作品。經過詢問,才知道她在雙北市共有二、三十間房子出租,買畫是為了省裝潢和提高租金。
 

康嘉萍轉述這位包租婆的幾大盤算: 一、買畫裝潢比用磁磚裝潢便宜。用較差的磁磚,一面牆要5萬到10萬元,若是豪宅級的,要20萬到100萬元。而二、三張畫就足以裝飾一個牆面,絕對可以找到比貼磁磚還便宜的組合。
 

拿今年A.R.T.的大獎賽和國際沙龍作品來說,這展區畫作來自國外,各具風格,2萬、3萬、4萬…總之,10萬元以下一幅的作不少。

二、賣房子不必送裝潢。包租婆名下房子雖然以出租為主,但碰到行情好時,也不吝出售,賺價差。如果裝潢是釘死了,不能敲掉帶走,只能倒貼,送給買家。畫就不一樣了,牆上掛畫可以帶走,和配好的家具一起,再用到另一處出租的房子。

甚至買家喜歡既有的裝潢,要求一起出售牆上畫作,包租婆當然同意,在畫作上又賺一筆。

三、提高租金。這位包租婆的房子以出租外商為主,在她選購的畫作裝飾下,突出高雅品味,同一棟大樓中,她的租金竟比人家高一倍。畫作易攜帶、也可能損壞,在租約中,她會特別註明損害賠償條款。

這位包租婆選畫有個規則,她會想到與家具搭配,統一風格,而且選購畫作以一個空間的裝飾為思考單位,一次選購數張。這也是為什麼她會來逛A.R.T.的預展,A.R.T.以藝術家為主,每年展出常是近一年的作品,不但新潮,而且常是系列作品,同一風格。甚至同一個展區會出現不同藝術家、但同屬印象派的畫作。所以,她逛一次,會買到十來張。

【2018/05/07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67/3146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