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100把百年小提琴圖騰上身...
A.R.T.裝置藝術 展現萬年美聲



100把、百年以上、繪上圖騰的小提琴-這是台北新藝術博覽會(A.R.T. )今年最龐大的裝置藝術。一進大門,鼻「聞」淡淡的木頭香,「眼」觀線條流暢的藝術品,接著用「心」傾「聽」一場音樂會,隨著美妙琴音,流淌過悠悠歲月…這系列作品名為《百年情深》,是藝術總監李善單的作品。

台北新藝博貴賓之夜於5月17日舉行,18日開始公開展覽,展至21日,今年仍在台北世貿三館。預展已經開始。

「我想讓你們聽聽1萬年的聲音。」當李善單去年這麼對工作人員說時,大家一頭霧水,心裏直打鼓:聲音?和藝術啥關係?1萬年的聲音那裏找?直到李善單指示,要選購百年以上的小提琴,收集100把,工作人員才恍然大悟,100X100不就是1萬嘛。緊接著就是一陣瘋狂,瘋狂地連絡歐美的琴商,連倉庫都翻找個遍。

李善單對小提琴並不陌生,小時候就會拉,他也作曲,曾入圍第18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作曲人獎」。創作期間,一碰到1800年代的琴,總忍不住先試拉一下。
「這些小提琴是生命,它們的滾滾紅塵比你、我還要久。」李善單接受訪問強調,它們是歐洲產製的,每一把都超過百年,都經歷過兩次的世界大戰。有的還越洋到了美國,有的在倉庫中沈默地待了一、二十年,可能曾經跟著琴師顛沛流離過…可能在逃亡時被摔跌在路邊,裂開,又修復過…可能曾在婚禮演奏過…可能在喪禮演奏過…而早在製琴之前,作為背板等木頭,被從遙遠山上的一顆樹砍下,已先經幾十年、甚至百年的風乾…

它們跨海來到台灣,被當成獨一無二的生命看待。李善單說:「不是你想怎麼畫就怎麼畫,要看它的勢、看它的態,把它的神韻給提出來。」他握住一把小提琴,這把叫《佛光普照》,因為背板中間剛好有一處亮晃晃的黃色,好像火光,所以在火光下方畫上油燈。

又拿起一把小提琴,「這把我很喜歡,」他說,題為《月風、山風、禪風、電風》,一聽到月風,就知道這情境是晚上,因為背板黝黑,是夜的顏色。就畫了一個人在夜半打坐,開著以前的那種大同電扇。為襯托整把琴的質樸,「所以吹的是以前的電扇,不是吹冷氣。」

再拿一把《自在三昧》,他說:「這背板一看就是白天,顏色比較淡,所以畫腳踏車,如果變成晚上騎,又沒燈光,很怕會撞到什麼,騎起來就很緊張、不自在了嘛。」

圖案富含深意 設計發人省思

除了配合每一把小提琴的味道,《百年情深》系列創作還有個難度,不僅落筆不能修改,李善單說:「全部用單一個顏色-白色,還要能表達出前後的立體感。」作畫的前後順序很重要,以《大妙法藏》這一把為例,得先畫十個酒桶下面的一行詩,再畫上十個酒桶,才烘托得出酒桶的飽滿豐盛。又例如畫火車,得小心橫桿的位置,一不小心,就顯不出車輪的空心。

當代感也是重點。《量子纏繞》這一把的圖騰說的是最新的物理發現。李善單解釋,一個π介子含一個正電子和一個負電子,當正電子正旋往一個方向去時,負電子會負旋往另一方向去,奇特的是,不管兩者距離多遠,當改變正電子的時候,遠距的負電子也跟著改變,這現象被物理學家稱為「纏繞」,我們習慣用「共振」一辭。

怎麼改變?觀察它。實驗顯示,當不觀察它時,這粒子會自由行動,呈一條橫線穿過,當觀察它時-在其行進前方放一塊玻璃,它會呈一個點穿過,所有粒子都打在同一個地方。即便在後方放下玻璃,照樣呈一個點。「未來可以改變過去。」李善單強調,這是很驚人的發現。

目前還不知其所以然,但已確知有此現象,於是有人拿來運用。他們找了一批六、七十歲和七、八十歲生病的老者,把他們放到一個村落,這個村落被改造成幾十年前他們年輕時候的環境,沒手機、沒電腦、聽收音機、看黑白電視,連碗筷都跟以前一模一樣。結果「纏繞」現象發生了,住了一年而已,99%的人病都好了,身體機能少則回復到十年前,多則回復二、三十年前。他說:「這是年初公布的醫學報導。」

《百年情深》系列尚在預展,一見百年琴,總有人要求現場試拉,寶勝畫廊的朱法法說,尤其是醫生團。台灣的醫生好多人小時候學琴,平常也會聚在一起玩小提琴。「現場不接受試拉,不過,藏家倒是可以放心,我們每個禮拜都找專家來調音,每把琴的音色都很好。」

畫上圖騰的小提琴方便拿來演奏嗎?會不會損傷到圖騰?台北新藝博大會主席周貝芬在預展的現場解釋:「不會損傷。李教授自己會拉小提琴,設計圖騰時,已避開演奏時會碰觸琴身的部位。」

適合不會拉小提琴的人收藏嗎?周貝芬說:「它本來就是藝術品。」不會拉小提琴的人也可以撥弄琴弦把玩。
 

【2018/05/07 經濟日報】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8967/312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