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區規劃

大會策展區A.R.T. Curatorial

大會精神主題 人生風華

今年大會精神主題為「人生風華」,藝術總監李善單結合3C科技和全球股匯巿畫面,並且以恐龍為架構,為「大會精神主題」創作全新概念的裝置藝術。全球股匯巿反應了世界經濟脈動,其間起落悠關人們的生活與日常,藝術總監於2015年8月即構想此一主題,大膽預測2015年底因美國聯準會升息而造成全球股匯巿大波動,彷彿史前巨獸恐龍般的強力重擊。

大會策展區I

精選極具潛力與特色的台灣當代女藝術家,一次展現女力當道的創造力。其中瑪馨玲是由張心禹(MANIHOO)、王馨薇(Singway)與鄭如玲(Ling Ling)組成的女子藝術創作三人組,這次推出最新創作「鐵娘子系列」,將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的私人物件如瑪瑙石樂器擺設入畫,以作品向這位近代史上舉足輕重的女性致敬,既緬懷其風範與鋼鐵般意志,也表現出她所具備的生活情趣和品味。除了聯手創作,三人也有個別創作展出,各有特色;充滿奇想的俞潔兒,以一貫繽紛色彩與童趣元素,詮釋最新創作;賴雅琦以大師張大千潑墨山水為根基,加上極療癒的寵物,推出「窗外有大千」系列;陳誼欣以鮮明飽滿的畫筆,描繪浪漫的童話氛圍;撒貞明作品筆觸圓潤灑脫,展現愉悅卡漫風,大受藏家青睞!

特別展出 藝術彩繪車

由「中華汽車」與藝術家瑪馨玲作三人組、陳誼欣跨界合作藝術彩繪車。陳誼欣畫風活潑童趣,與形象樂活、外型時尚的COLT PLUS海洋特仕車揮灑創意;作品大器的瑪馨玲,則以外型沉穩的OUTLANDER為畫布,兩款藝術彩繪車將於本區展出,吸睛百分百!

大會策展區II

藝術總監李善單嚴選全球精於肖像且別具風格的藝術家,一次呈現肖像畫在藝術創作上的無限可能。諸如:西班牙皇室御用畫家Alex Alemany,透過高超的寫實技法,以魔幻寫實結合超現實主義的風格,引領觀者進入如夢幻般的世界;具有照相寫實精細功力的Modesto Trigo Trigo,擅長以肖像畫技法處理都市景觀,運用畫面上的人物作為比例尺,居高臨下的視角為其特色;喜好以女性日常私密時刻為題材的Tina Spratt,捕捉女性不經意流露的真實情感為其強項;描繪純然之美的Vladimir Volegov,畫作中悠然展現女人最美的瞬間;寫實風格的Eloy Morales,極力維持現實人物在藝術家心中的原貌,同時展現作品中無限大的影響力。

大會策展區III

精彩呈現歐洲與亞洲當代藝術創作。擅長描繪城市景觀的俄羅斯藝術家Svyatoslav Artemov,以充滿生命力的色彩和光線,創造鮮明對比、極具動態的圖像;Alexis Alemany作品在西班牙極受歡迎,光線、色彩和夢境構築出魔幻寫實的神秘世界;目前定居日本的蒙古藝術家Zayasaikhan Sambuu,以結合自然的蒙古游牧民族婦女為創作題材,讓觀者感受大自然與人類榮枯的秘密;Hae Kwang. Jeong以真實、具有情感的現實主義為創作基礎,結合韓國當前社會問題與人物,作品別具趣味;被譽為中國最具代表性畫家之一的劉寶軍,細膩優雅、古典中略帶趣味的畫風,讓「抽煙斗的女人們」在藝術市場中炙手可熱;裴連志擅長以厚重油彩堆疊出立體感,畫中荷塘、飛鳥或森林,皆栩栩如生且安祥寧靜;宋永華善於以油彩展現中國水墨的空靈與意境,歷屆參展都備受藏家肯定;許文勇為中國當代寫實風景畫家,尤其喜愛鄉村題材,打造出獨特畫風與深厚內涵;劉菲以擬人化的機器為題材,試圖以外表冰冷、內心人性化的機器,引起人們關注,讓人心不再冷漠。

特別推出 億萬年化石雕塑

不只「超越人類極限」,更挑戰自我!繼去年以億萬年化石為素材,蛻變為全球唯一、博物館級典藏品後,今年再以超大炫麗的彩斑菊石、木化石與滄龍、海龍、魚龍及克勞迪歐蜥等恐龍化石為素材,再推令人震撼的年度大作。滄龍為世所罕見的巨型恐龍,身長可達21公尺;海龍形似蜥蜴,卻擁有長而有力的尾巴;魚龍形似魚,身長僅約2公尺,卻是三疊紀極為凶猛的海生爬行類;生存於二疊紀晚期的克勞歐迪蜥只有60公分長左右,但牠的身體結構有大量軟骨而缺乏堅硬的骨頭,因此一隻體型完整的克勞歐迪蜥化石,價高不可攀!這次用於創作的彩斑菊石,則是藝術家獲邀至加拿大彩斑礦區優先挑選,不只超大、色彩更是瑰麗飽滿。木化石又名「樹化玉」,是樹木歷經上億年後,其木質部分被石英家族的石髓或蛋白石替換所形成,既保留樹木的形,卻有如玉般的質地,非常珍貴!以如此稀有的史前化石結合當代雕塑,在在展現藝術家絕妙創意!

國際當代藝術

邀集全球各地藝術家呈現世界各國當代藝術,展現多元文化與藝術風格,促進台灣與國際藝術界間之對話,本屆參展的國際藝術家包括:Alfonso Cuñado、Manuel Lopez Herrera、Loes van Delft、Cindy Thornton、Yelena Dyumin、黑木國昭、絹谷幸二及石踊達哉等人,其中以抹刀創作的Alfonso Cuñado,用色溫暖明亮,以動態透視的角度與型態,讓畫作如變幻無窮的萬花筒;Manuel Lopez Herrera以超現實的微妙手法,透過個人表現性及暗示性遊戲風格,讓觀者想像力奔馳;Cindy Thornton畫作童趣,以大膽豐富的色彩和人物,捕捉異想天開的心情;致力玻璃藝術的黑木國昭,以日本和台灣的風土人情為創作題材,傳達東方情感與氛圍;石踊達哉在作品中大量使用黃金、鉑金等媒材,並以傳統花鳥風月為題材,在賦予其強烈現代感之餘,展現豪華絢麗的質感。

「歐美名家‧高手比畫」

集合歐美頂尖藝術家,精采獻藝。法國藝術家Thibault Jandot結合學院派精細筆觸與粗獷街頭塗鴉的作品,深受藏家喜愛;Kanis Alexey是年輕的俄羅斯雕塑家,擅長處理石頭、金屬或木頭等各種媒材,已經參加過許多場比賽,屢屢獲獎;Ivan Dodov以水彩創作的山水風景見長,以交織現實與非現實的世界,形塑藝術家心中的藝術印象;Anna Bocek創作靈感來自於周遭環境,忠實呈現自我體驗與記錄人們的複雜情感與本性,在國際間亦多次榮獲大獎與殊榮。

「西班牙專區」

由來自畢卡索故鄉的西班牙ROSA藝術集團,率領旗下傑出藝術家參展,包括:西班牙知名風景畫藝術家Miguel Peidro,其藏家遍布歐美日,畫中的寧靜與神秘震攝人心;善於描繪都巿風情的Ana Perpinya,構圖精細且充滿詩意;著名印象派畫家Andrés Rueda,細碎的筆觸、鮮豔的色彩、強烈的對比、濃厚的氛圍,畫作引人入勝;同為印象派藝術家的Javier Bajo,因側重解構人體或城巿景觀而獨樹一格,在歐洲廣受歡迎;抒情寫實主義的Toni Cassany,善於將對當時光影氛圍的感受注入創作中;精於粉蠟筆創作的Vicente Romero Redondo,喜好以女性人物為題材,融合地中海風情,展現甜憩休閒風;在西班牙辨識度極高的Ulpiano Carrasco,以表現主義的大膽作風和印象派光影色調,讓風景和靜物變得多采多姿、奔放與繁複。

紐約當代藝術基金

長期關注、有計畫培養具潛力當代藝術家的紐約當代藝術基金,致力促使藝術家發展繪畫、攝影、裝置及複合媒材等各種當代藝術表現新型態,展現多元面貌。今年展出的藝術家包括:Peter H. Harskamp、István Cene gál István、Catrin Welz-Stein、Tatiana Kalyn、Antonio Cazorla、Denis Sarazhin、Alex Bertaina、David Graux、Michal Straska等人。其中Peter H. Harskamp有「荷蘭畢卡索」之稱,善於運用幾何技巧,賦予人物或動物展現不凡生命力;藏家遍佈全球二十七國的István Cene gál István,其創作是詩歌、材料與光影構築的世界;Catrin Welz-Stein賦予傳統肖像畫完全不同的型態,模糊想像與寫實的界線,極富想像力與優雅氣質;Tatiana Kalyn的作品蘊含了藝術家自身的想法、情感以及生活歷練,被譽為俄國當代藝術最閃亮的明星之一;超寫實主義的Antonio Cazorla,擅長於畫作中創造出如幻象般的真實感;Alex Bertaina以光線分割畫面,讓作品如彩虹般充滿光影和色彩,反射出影像的律動與明亮感;David Graux以最簡單卻頗需技巧的原子筆為媒材,透過細細描繪來呈現皮革、羊毛等質感,凸顯出萬事萬物的一致性。

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

大會從「2015國際藝術家大獎賽」入圍藝術家中,邀請極具潛力與特色的十餘位藝術家參展,包括:2015國際藝術家大獎賽首獎得主──印度自學藝術家Kurma Venkata Siva Prasad,感知力極強且對美的領略與詮釋獨到,以象徵性的手法、極強的構圖,透過畫作傳達自我心中主觀的意念和詩境般的想像;曾於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國家館中展出、作品展現古埃及之美的埃及藝術家Khaled Zaki;藏家遍布歐美的俄羅斯藝術家Denis Mikhaylov,他擅長以古典題材及當代思維,展現另類幽默;擅長以光影描繪中世紀建築或雕塑的拉脫維亞藝術家Dita Luse,以及三位負有盛名的匈牙利藝術家Endre Laszlo Szasz、Laszlo Gulyas 和  Zsolt Fekete:Zsolt Fekete以浪漫且色調定位清楚的色彩,畫出寓中才有的夢幻城巿;Endre Laszlo Szasz 的創作重現了匈牙利傳統繪畫風格,傳達出舊時代的氛圍帶來的純樸、簡單與樂觀;Laszlo Gulyas 擅長以古典技法繪製肖像畫,既流露出種靜謐的美感,同時展現出純潔的特質。

中國當代藝術

嚴選功底深厚、發想新奇、創新有力且深具收藏潛力的大陸藝術家,包括劉玖通、散子、陳二夫、白亞林、楊列明、曾群策、劉建華、趙北、張玉瀛、熊師、張佰海、一谷張力、謝懿、吳志鵬及王篤濤等人。其中劉玖通的山水大器自然,善用油彩及中國畫的線性筆意,形成天地氤氲的詩意;散子作品展現出天地之自然、萬物之陳新,使人豁然開朗;陳二夫以色彩寫意表達心中江南水鄉的神韻,沁人心脾,大美無聲;於列賓美院深造的白亞林,善於以注重肌理的表現,細細刻劃西藏、新疆、青海、甘肅等少數民族的純樸和韌性;留學白俄羅斯的楊列明,用色強烈,處處充滿異國風情;被喻為深圳「新塗鴉」畫派的曾群策,曾獲法國羅浮宮國際藝術展創意金獎及法國藝術沙龍展特別獎,並得到東方波洛克的美名;劉建華擅長以西方油畫技法,創造出具東方美的獨特意境;現居蒙古的張佰海,以畫筆呈現北緯52°的極地風情,寒帶特有植物和寂寥之美躍然紙上;一谷張力致力描繪當代意象風景,用色厚重,展現自幼對黃土高原的深厚情感;謝懿的畫作予人一股不可捉摸的清幽氣質,令觀者仿若出離於喧囂的塵世;王篤濤善以寫實技巧,描繪八零後在成長過程中所面臨的疏離和孤寂,並蘊含許多歷史和文化符號,作品呈現超現實、超時空的氛圍。

台灣當代藝術

台灣青壯派藝術家與正竄起的藝術新星齊聚,演繹台灣當代藝術樣貌。本屆參展藝術家有許東榮、呂宗燦、余連春、程振文、徐素霞、姚遠、潘蓬彬、王文琮、劉漢文、韋啟義、姚遠、陳聖、李榮光、吳祚昌、跨界藝術的黃子佼,以及新秀李天忻等人。其中許東榮作品顯現令人熟悉的「東方韻味」,善將書法線條融於其中;呂宗燦以台灣早期生活素材入畫,寫意的筆觸讓畫作既現代又充滿懷舊風;余連春將繪畫素寫概念轉化為雕塑,精準展現人體動態;於台灣、法國舉辦過多次個展的徐素霞,以寫實方式呈現對家鄉土地的愛,詮釋畫中人物的內在情感;姚遠擅長以寓大於小的手法,表現大自然蘊藏有情的意境,營造極大空間與造形平衡;吳祚昌將直覺與即興的動感基質呈現於畫布,視角獨特;劉漢文以對水與彩的高度領悟力與創造力,描繪藝術的多層次肌理;專精女性雕塑的陳聖,以作品傳遞美好人生意趣;王文琮以深刻描繪的方式,展露心中對原始的真誠與悸動;韋啟義運用西繪東墨的創作風格,讓畫作兼具詩意與音樂性;新秀李天忻筆下的動物極具個性,去年在「台灣輕鬆藝博會」初試啼聲,作品大受歡迎而取得參展機會。

新水墨

從西方藝術擷取養分與新思維,讓水墨強勢回歸,是當代藝術新亮點,最夯的藝術進行式!本屆參展藝術家有:沙清華、魏奕辰、雷丁狄、劉得興、林象元、曹穎、劉贇及歐陽石堅等人。其中沙清華獨創空靈彩墨畫風,為新生壯年畫家翹楚;曾受至巴黎羅浮宮展出的林象元,運用噴皺、拓印、渲染等技法,突破傳統山水意象的形式與規範,型塑出個人創作風格;雷丁狄畫風清新可愛,擅長以彩墨描繪日常景物,展現自身浪漫情想;創作靈感來自內心意象的魏奕辰,山水作品是傳統文人畫之創變,靜謐的氛圍,猶如讓帶給觀者視覺上的「寧靜革命」;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的旅韓藝術家劉贇,創造力極強,善於處理明暗布局與色彩,作品在和諧中流露中西結合的內涵;畫風介於寫與意實之間的歐陽石堅,透過彩墨作品傳達女性恬靜、端莊之美。

藝企相投‧藝企風發

為提供才華洋溢的台灣藝術家躍上國際舞台的機會,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與台灣企業合作,由大會遴選具創意與發展潛力的台灣藝術家,並由企業界提供贊助,讓藝術家作品得以展現,許多參展藝術家因而受到畫廊青睞、推廣經營,開啟藝術生涯新契機。今年獲選的藝術家為劉韋岑、林煊哲、陸真儀、杜姿樺、施又中與陳永煜等六人,其中擅於描繪窗景的留法藝術家林煊哲,因參加「台灣輕鬆藝術博覽會」,作品出色受到青睞,獲選參展。

2016 國際藝術家大獎賽

由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主辦,為亞洲極具口碑與規模的大型年度藝術賽事。今年角逐作品再創新紀錄,共有來自全球73國藝術家參賽,作品計有4,058件,參展藝術家橫跨全球五大洲,包括一般展會罕見國家,例如:卡達、斯里蘭卡、塔吉克斯坦、克羅埃西亞、馬其頓、立陶宛、挪威、盧森堡、摩爾多瓦、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厄瓜多、智利、宏都拉斯、委內瑞拉與烏干達。經嚴格評選後,計有72位藝術家101件作品入圍,其中不乏在國際間享有盛名的藝術家,例如:得過拉古納大賽等大獎的寫實古典畫家Carlo Alberto Palumbo、全球知名的烏克蘭當代雕塑家Igor Grechanyk等人。所有入圍作品將於「2016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展出,並從中選出首獎及畫廊獎得主,得獎藝術家都可參加2017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並由X-Power gallery贊助個展展位。

文創藝術區

由大會特邀鼎力支持藝術活動的國際精品集團「香華天GP DEVA」進駐。「把有文化、有內涵、有底蘊的東西創造出新價值,賦予新生命」,是香華天一貫秉持的文創精神,歷屆都推出極為吸睛、結合藝術與生活的各式文創精品,包括:精品餐瓷、珠寶、皮件、絲巾、服飾、配件和頂級手工傢俱;在素材運用上也令人驚嘆,諸如以珍貴的神代杉打造精品傢俱,將千萬年化石成為耀眼珠寶,在在展現當代藝術的無限可能。

藝出慈悲

主辦單位結合藝術與慈善公益的另一項創舉,並以此推廣大眾對藝術收藏的興趣,大會熱情邀請國際及台灣數百位知名人士創作並舉行義賣,例如台灣前總統李登輝先生,便年年熱情參與。每位應邀參加的名人,都傾力發揮創意,以彩繪、拼貼、攝影或複合媒材創作,歷屆均最受矚目、作品秒殺完售!

慈善義賣作品尺寸為17.5 x 14㎝,每幅新台幣1000元,每人限購兩幅。藝術品將以匿名方式展出,收藏家唯有在購買之後方能得知創作者。本屆義賣所有收入全數捐贈給服務顏損及燒燙傷者的「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並由基金會派員駐守展場,收取義賣款項並開發收據,主辦單位絕不經手義賣款項。

本屆共襄盛舉的名人有: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伉儷、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李遠哲、科技部長徐爵民、台灣綜合研究院董事長黃輝珍、大眾證券公司董事長陳田稻、德盛安聯投信董事長許慶雲、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PChome董事長詹宏志、陽光基金會董事張承中、台灣網球名將盧彥勳、旅日棋聖張栩、紅面棋王周俊勳、林志玲、黃子佼、蕭敬騰、蔡依林、S.H.E、安心亞、光良、陳柏霖、A-Lin、孟耿如與郭書瑤等各界翹楚。本屆參與的百大名人,將在網站中陸續公佈。「藝出慈悲」義賣活動:2016.4.22 12:00~15:00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執行委員會 台北市民生東路5段167號11樓
電話: (02)7743-7788 傳真: (02)7743-2333 電子郵件: artrevolution@arts.org.tw www.art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