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贈單位


2016「藝出慈悲 ‧ 百大名人」慈善義賣受贈單位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 簡介

成立宗旨

以全方位服務為顏損及燒傷者重建其環境、身體心理與社會功能,維護其尊嚴與人權。

服務對象

燒傷者及血管瘤、神經纖維瘤、口腔癌(顏面惡性腫瘤)…等各類先天或後天原因導致的顏面損傷者。

陽光的故事

民國69年,一本由燒傷傷友沈曉亞所寫《怕見陽光的人》一書,揭露了燒傷顏損朋友,處於幽暗角落的坎坷歲月與沉痛心情,書中道盡顏損者一路走來面對的痛楚、挫折、跌倒、爬起的生命歷程及辛酸血淚,此書出版後不僅讓人為之動容,也引起了社會的廣大迴響。於是在各界響應、呼籲與支持之下,展開「陽光慈善行動」,一方面發動熱心人士支援捐輸,一方面以義診方式發掘需要幫助的朋友。

民國70年12月18日,國際殘障年的尾聲,正式成立基金會,經過8年的深耕,改制成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希望藉著社會關懷力量和專業服務,協助顏損及燒傷朋友,走過艱辛漫長的重建路程。

創會31年來,陽光仍秉持著組織的使命與宗旨,專注於顏面損傷及燒傷者的關懷與服務,為損傷朋友們生理、心理與職能重建之需求,逐步拓展全方位的專業服務,多年來已奠定了厚實的服務根基;95年也開始將口腔病變(顏面惡性腫瘤)之病友納入服務對象,以使更多顏損者和其家庭因為陽光的服務而得以重見陽光。

陽光的服務

陽光整合社工、復健、心理、社教等專業團隊,全方位協助顏損及燒傷者改善生理功能、提升職業能力、增進社會參與,並促進社區安全與健康。

改善生理功能

燒傷者因疤痕攣縮,形成關節活動與手功能操作能力的限制;口腔腫瘤朋友由於手術、化療、電療後造成口腔活動及肩頸活動的限制,二者均需及早復健才能改善、避免造成永久性的功能限制。外觀的缺損,不僅帶給顏損及燒傷者生理上的痛苦,也造成心理和生活上的適應困難,因而陽光運用個別諮商與團體活動、座談以及家屬經驗分享,協助傷友重建自信。

提升職業能力

顏損及燒傷者經過漫長的治療及復健,體耐力常無法負荷一般職場的需求;或因身體損傷及心理因素而影響其就業機會,陽光提供就業服務,使其能順利重返職場,儘早自力更生,回歸社會。

增進心理社會功能

顏損及燒傷者常因為受傷、疾病損傷會行動不便,影響其社區生活以及與人之互動,因此陽光積極於協助其恢復自我照顧及自理能力、促進病友間的交流與分享,增進其與人溝通及互動能力,幫助傷友從容自在的走出家門,融入人群,展露出自信燦爛的容顏。

獎助學金服務

顏損及燒傷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比一般孩子更易遭遇挫折,陽光多年來持續以獎助學金方式鼓勵陽光的孩子持續向學,並精心設計頒獎典禮及自我接納與成長活動,期望能鼓勵更多的傷友孩子在學習的道路上更有信心和勇氣。

促進社區安全與健康

「預防勝於治療」,為提高民眾應變與急救能力、減少傷害與遺憾,本會每年辦理約一百多場宣導活動,致力推展燒傷急救預防、口癌預防,同時亦辦理顏損體驗活動、就學適應宣導,增進大眾對燒傷及顏損者的認識,營造友善接納的環境。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執行委員會 台北市民生東路5段167號11樓
電話: (02)7743-7788 傳真: (02)7743-2333 電子郵件: artrevolution@arts.org.tw www.art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