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區規劃


大會策展區

精心規劃極具創意與個人風格的藝術家作品呈現,讓民眾迅速飽覽本屆展覽重點特色。除了囊括全球五大洲作品,更有展示數位藝術的新創作,包括藝術家李善單《異次元也有菩薩》系列、《Big Lucky Coming》、《有求必應》等NFT加密藝術;女子創藝組合「瑪馨玲月沙」亦投入NFT加密藝術的創作,五人聯手推出《Magic Lucky Power》系列,讓民眾有機會親身參與全球最潮的「NFT加密藝術」交易新型態。

2021 NFT世界大師賽

NFT加密藝術在全世界掀起熱潮,為鼓勵數位藝術創作者運用區塊鏈 NFT,盡情發揮創意,讓全球數位藝術創作者,有更多展現的舞台,主辦「國際藝術家大獎賽」的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日前宣布舉辦首屆 2021「NFT 世界大師賽」,所有入圍的作品將在本屆藝博會「NFT 世界大師賽」區展出。

國際當代藝術

邀集全球各地藝術家呈現世界各國當代藝術,展現多元文化與藝術風格,促進台灣與國際藝術界間之對話。例如:廣受藏家喜愛的Alfonso Cuñado(西班牙),運用抹刀營造豐富層次,作品畫面如變幻無盡的萬花筒;Adam Handler(美國)的作品是一面鏡子,用現代化的感性反映生活;Manuel López Herrera(西班牙)在充滿微妙透明度和釉面的彩色背景上刻畫角色,神奇且迷人;Llorens Danés(西班牙)是畫家也是農民,創作寫實生動的動物及風景畫;Miguel Peidro(西班牙)感知大自然之美,將寧靜與神秘清楚表現在畫布上,令觀者為之攝服;Nikki(美國)擁有一半日本血統,是插畫家也擅長兒童繪本,用色鮮豔明亮,作品療癒且討人喜歡;動物與色彩是王欣茹(馬來西亞)的創作主軸,用色明亮溫馨,將貓擬人化,故事性十足洋溢正能量。

西班牙ROSA藝術集團再度帶來多位藝術家,動人地演繹西班牙當代藝術面貌:Josè Abel 找到以火焰噴槍作畫的特殊技法,形成強烈氛圍感,令都市水岸景觀宛如有能量在湧動,曾榮獲23項藝術比賽首獎;José María Pinto Rey以瞬間凝住的細節,傳達背後的思考及對生命的探索,作品被公主埃琳娜 (Infanta Elena))當代藝術博物館和西班牙兩座市政廳永久收藏;Fabio Hurtado將情感融入畫面並對人性進行反思,畫中女性在懷舊電影場景中展露獨特氣質,西班牙「女性與閱讀」主題集郵套票收錄他6幅畫作;Mar Aragón大量渲染、暈染,構圖打破傳統,將具象融於抽象之中,享有盛名的義大利國際當代藝術雜誌 (Art International Contemporary) 頒發「達文西獎」,表彰其藝術成就;Mireia Serra專攻鐵和青銅雕塑,擅長將生活日常轉變成生動的美麗瞬間,激發我們思考生命和世界的關係,藏家包括美國名歌手Kelly Clarkson;Jesús Monge Cebolla專攻超寫實主義,表達氣氛、情境和感覺,通過聯想與靈魂建立秘密聯繫;Alvaro Reja兼具立體派的造型語彙及表現主義式的浪漫,主題多樣且富有詩意,令人聯想到巨匠Picasso、Amedeo Modigliani 及Fernando Botero;Carolina Cuadrillero創造出魔幻童話般的世界,傳達生活日常的美好和強勁的生命力,與先生Alvaro Reja 夫妻檔聯袂參展;Noemi Ibarz是西班牙海洋波普藝術家,擅長結合有機線條、圓點和鮮明的色彩,營造絢麗繽紛的神祕夢幻;Didier Lourenço強調細膩的紋理與色彩,呈現版畫般立體幾何風格;Nicoletta Tomás偏向奇幻寫實風格,擅長描繪大地母親與人類萬物相依相惜的情感;Myriam Arnold將主題聚焦在女人、孩童的生活與想像世界,畫面肌理呈現夢幻朦朧的詩意;Rafa López融合了新表現主義、街頭塗鴉、普普藝術、超現實主義以及抽象主義,形成巴洛克式的世界。

紐約當代藝術基金

長期關注、有計畫培養具潛力當代藝術家,致力促使藝術家發展繪畫、攝影、裝置及複合媒材等各種當代藝術表現新型態,展現多元面貌。例如:Mirella Guasti(義大利)的銅雕獲邀參與2011年威尼斯雙年展;Peter H. Harskamp(荷蘭)被譽為「21世紀畢卡索」,完美運用幾何技巧及線條描繪朝夕相伴的動物及靜物,畫作洋溢雕塑語言,青銅雕塑亦功力精湛;Alex Bertaina(義大利)擅長利用光線的切斷面,展現未來風格的感性美;Sara Sammakia(英國)精準掌握流行文化脈動,擁有「千禧世代掌旗手」的美稱;Jeanne Saint Chéron(法國)的畫風兼具象徵主義及浪漫主義。擅長描繪人與馬的親密情誼,曾被Univers des Arts雜誌選入「12位當代最重要的法國人物畫藝術家」;Artur Sulce(義大利)以雕塑展現女性形象之美,人物優雅婉約,表情細膩動人;Nathalie Montel(法國)偏好表現主義風格,擅長捕捉親子溫馨的親密時刻,及表現女性人物的自信神情,曾5次以特別嘉賓身分應邀參加法國沙龍展。

Giovanni Lombardini(義大利)的作品富實驗性,給予觀者集視覺、思維與感知為一體的複雜體驗;Choi Hyeong-gil崔亨吉(韓國)自創「金先生」角色,用房屋、車輛或鈔票堆砌而成,促使現代人重新審視生活目標及價值觀,曾獲第27屆韓國藝術展特別獎;Christian van Hedel(荷蘭)以非具象的語彙、鮮明的色彩及略帶蒙太奇式的手法,釋放情感及潛意識;Suh Seungeun徐承恩(韓國)以東方水墨結合西方水彩,描繪出女孩的可愛神態;Mahmood Sabzi(美國)以波斯地毯慣有的圖案、紋理與色調作背景,鋪陳上普普風人物畫,展現獨特混搭風。

此外,荷蘭素人畫家母女檔Esther Ziher-Ginczinger、Lima Ziher 及Riva Ziher,又結伴帶來滿滿童趣。Esther Ziher-Ginczinger_以插畫風格描繪生活中的小趣事,令人聯想到米羅的作品。12歲的姐姐Lima Ziher喜愛尋找有趣的新事物,畫中人物雖然常閉著眼睛,感知力郤在心中飛舞,2019年親赴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與民眾交流時,作品銷售一空。10歲的妹妹Riva Ziher於4歲時,作品便登上荷蘭阿姆斯特丹的佳士得拍賣會,是最年輕的上拍藝術家。

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

大會從「2020國際藝術家大獎賽」入圍藝術家中,邀請極具潛力與特色的二十餘位藝術家參展,例如:Zamminlun Singson(印度)榮獲2020國際藝術家大獎賽首獎,運用鉛筆細膩描繪,清楚呈現女孩的神態及情感;田弘一(台灣)榮獲2020國際藝術家大獎賽大會主席獎,善用色彩及光影,完美表現風景的縱橫、深淺及遠近;Fiorentina Giannotta(義大利)曾參加第54届威尼斯雙年展,畫作常出現心和花朵符號,代表神聖的愛;名雕塑家Igor Grechanyk(烏克蘭)榮獲國家奧林匹克勳章,打開內心及靈魂的翅膀,去追尋世界的知識;Tomas Castano(西班牙)曾參加2005年佛羅倫斯雙年展,逼真描繪古色古香的建築物、街景,配合光影輝映,充滿寧靜及詩意;Louise Giblin(英國)曾榮獲佛羅倫斯雙年展雕塑金獎首獎,2012年與五位戰績顯赫的奧運選手合作,以其身形做出五件奧運系列的空心盔甲雕塑,展售所得全數捐給慈善機構,因而聲名大噪;Morozov Arkady(俄羅斯)的超現實主義版畫,結合古老象形符號與簡單幾何圖形,走在時代尖端,自1997年以來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藝術家的成員。

Kamruzzaman Sagar(孟加拉)將心靈的語言投射於版畫上,細膩探討自由與環保等議題;Koen De Weerdt(法國)的拼貼畫深具故事性,靈感來自建築,城市景觀及風景,提供超現實主義的氛圍;Michal Elazar Zur(以色列)用印象派風格創作中型青銅雕塑,在冷硬的材質上雕刻出人物的溫暖、柔軟及情感;Kaoruko Hamada濱田馨子(日本)受浮世繪、美國原住民和部落紋身的啟發,喜歡單一元素的創作,崇尚自然;Debora Makkus(荷蘭)發展了自學式動態寫實風格,在亞麻布上營造出深度和活力,光線是古典的,構圖是當代的;Sergey Shapochkin(俄羅斯)的銀鹽影像手繪作品故事性濃厚,用超寫實風格表現生死、空有、懷舊等主題;Nirakar Chowdhury(印度)喜歡捕捉自然之美、探索生命的價值,畫作帶有立體派元素及超現實主義;Irene Raspollini(義大利)獨特的敘事肖像,將幾何的嚴肅性與瘋狂的幻想融為一體;2019國際藝術家大獎賽首獎得主王偉權(台灣),使用漂流木製作雕塑作品,深受藏家喜愛。

中國當代藝術

嚴選創新有力且深具收藏潛力的中國大陸藝術家,包括:邱勝賢自創母子連體元素設計感強,為中國古典與當代時尚代表畫家,美國白宮、德國前總理施羅德等政商名流均為其藏家;裴連志以厚重油彩堆疊出立體感,景物栩栩如生、層次分明,安祥寧靜的氛圍極受藏家喜愛;宋永華用油彩表現中國水墨的空靈,遠山、雲霧與松柏濃淡有致,觀者猶如置身其中;常鐵中用精細線條及大地色調,記錄大自然的感動;曾群策有「東方波洛克」美名,是深圳「新塗鴉」畫派代表人物,曾獲法國羅浮宮國際藝術展創意金獎;米照廣用大面積顏料堆疊及豪邁粗曠的筆觸,描繪藏民生活;胡朝水以精湛的重彩技法,賦予山水濃郁的夢幻色彩及鮮明的現代風格。

徐松波以修為之心努力紮根,藝術及生活精彩紛呈;張應華用大筆刷底色、小筆點描,色彩飽和;張玉瀛風格獨特、構思巧妙;王大志從蒔花弄草汲取靈感,與自然合奏出美的視界;張靜結合國畫大寫意花鳥與西方繪畫,帶出裝飾性趣味;蔣建智偏向印象畫風,用油彩恣意抒寫新水墨的語境;劉博文交融筆法和墨法,帶來江南水鄉《仿古山水系列》;劉婷婷筆觸細膩,營造童話般完美的視覺效果。

李永存在水墨畫植入強烈色彩,產生視覺衝擊;李紅珊追求簡單、純粹、寧靜的美,運用色彩獨特性展現夢幻感;楊毅用象徵主義,展現神秘又複雜的精神世界;王兵親身體驗藏族生活積累豐厚素材,作品富時代氣息;解永生將豬小妹擬人化,展現人類的行為及活動;魏云癡迷於古典寫實油畫技法,用優雅及沉穩深思生命的每個層次;鄭偉民結合具象的大象及抽象的色彩,七彩線條在象身跳動,呈現潑墨及隱喻效果。  此外,尚有涂建國、曾侯謁、賈洪民、賀文斌、徐柯生、鄧正立、蔡梅之、米小西、張俊海、安吉拉、陶志國、陳立人、陳景生,及來自北韓平壤的崔金哲、李永日展出。

台灣當代藝術

台灣青壯派藝術家與正竄起的藝術新星齊聚,演繹台灣當代藝術樣貌。例如:斐聲國際的現代玉雕代表藝術家許東榮,擅長將書法線條融於作品,漢白玉雕刻及畫作皆洋溢迷人的「東方韻味」;國寶級雕刻大師張敬與朱銘齊名,運用千年牛樟木雕出自然景觀,獨創大山大水的千古絕品;呂宗燦取材台灣早期生活,筆觸現代又充滿懷舊風;時光林以時間為核心,以「新美好」為創作理念,作品曾獲佛羅倫斯雙年展羅倫佐大獎;王文琮以水彩吟唱策馬奔馳的塞外牧歌,在光影幻化中迴蕩人文關注,作品曾獲法國藝術家沙龍銅牌獎;余連春曾榮獲名古屋豐田產業技術紀念館動態雕塑獎,2016年被編入《日本美術家事典》,為進入日本美術史的首位外國人;廖美蘭的畫作極具溫度與故事性,表現形式收放自如;姚遠透過刀筆營造喜樂的生命躍動,表現大自然和諧之美;鍾功哲鑽研漆畫創作,以天然漆展現質感與美感;黃金川將刻骨銘心的人生經歷轉化成畫作,作品被國立國父紀念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典藏;高小云追求自然及天人合一,畫作簡潔乾淨、靈透典雅。

瑪馨玲月」則衍生出《不滅生》繪畫新系列:佛性的不生不滅,超越生死的解脫,我們如何在生命體現生滅的同時存在?如浴火鳳凰,在涅槃之後重生,以木炭為喻,燃燒之後迸發璀燦的火花,在烈焰之中重生,脫胎換骨,也象徵在枯木中開出重生的花朵。

此外,劉漢文、錢瑞英、林煥嘉、羅振賢、林倉霈、林函葦、双兒、劉白雪、張美華,以及由黃子佼、蕭閔釗、呂志文組成的「黃子佼藝術家集合」,均有亮眼表現。

另設「台灣青年藝術」項目則為支持、鼓勵臺灣新銳藝術家躍上國際舞台,大會提供展出機會,邀請於「ART easy台灣輕鬆藝術博覽會」嶄露頭角包括野猴子、藍雪瑩等後起之秀參展。今年大會再度與「新竹生活美學館」合作發掘璞玉新秀,展出吳政翰、李惠琪、林煥嘉、潘文凱等4位藝術家作品

2021 國際藝術家大獎賽

亞洲最具規模的重量級年度賽事,由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當代藝術家協會(TICAA)主辦,結合台灣最大的藝術交流平台──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秉持藝博會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力推台灣與國際接軌的理念,精選各國優秀藝術家的超水準創作,協助藝術家開拓亞洲市場。

今年「2021 國際藝術家大獎賽」,吸引 82國4,342 件作品參賽。除了台灣及國人熟悉的美國、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土耳其、印度等國藝術家踴躍參與,更有國人較少接觸的亞美尼亞、孟加拉、不丹、白俄羅斯、厄瓜多、黎巴嫩、伊朗、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等國的藝術家各展風華。經過白熱化競爭,脫穎而出的入圍作品為 388件,內容涵蓋寫實、抽象、奇幻、解構、超現實等各種表現形式與風格,並兼容五大洲獨有的文化特色。

入圍藝術家橫跨全球五大洲,不少已在國際間享有盛名,或是極為優秀的藝術新銳。例如:圖形畫家Morozov Arkady(蘇聯)的作品被博物館、美術館、藝術中心及俄羅斯、芬蘭、英國、美國、德國、瑞典等眾多藏家收藏;Anisuzzaman(孟加拉)用版畫記錄城市風情,曾獲2017孟加拉達卡Bangladesh Shilpakala藝術學院國家獎; Eric C Chiang(美國)夢想以藝術感動人心,不斷探討存在的意義, 2016年獲紐約州議會嘉獎;Juca Maximo(巴西)聞名廣告界,畫作充滿強而有力的激情; Katerina Borodavchenko(俄羅斯)為當代現實主義藝術家,作品被美歐亞洲私人藏家及中國深圳大芬美術館收藏;Kuzmina Ekaterina(俄羅斯)多次入圍「國際藝術家大獎賽」,並曾獲2018年國際創意大賽二等獎、2020年聖彼得堡「藝術週」優勝;O Yemi Tubi (Moyat)(英國)的作品多次發表於藝術雜誌,2017年及2018年被義大利藝術巡迴國際雜誌推崇為「TOP 60當代藝術大師」之一;Marta Argentina Garcia Suarez(西班牙)曾代表西班牙在俄羅斯唯一的風景博物館展出作品,曾獲西班牙卡拉費利GIR ART繪畫大賽特別提名獎;Omar Zaki(埃及)的雕塑作品傳達人類心底深處的信息,曾在第30屆青年沙龍、TAM夏季展覽和UBUNTU The Circle展出作品。

Vitaly Leshukov Soldatov(西班牙)從重傷昏迷5天的車禍意外甦醒後,爆發了創作慾望,曾在法國、西班牙、瑞士、俄羅斯、比利時,及西班牙巴塞隆那藝術博覽會、市政廳等辦過多次展覽;Ozgur Akti(土耳其)畢業於美術學院,曾參展第八屆國際水彩雙年展、2019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瓦基弗銀行總部藝術畫廊等;Samuel(肯亞)熱愛用創新手法,表達對生命與自然的讚嘆,曾在肯亞國家畫廊展出畫作;Cristobal Perez Garcia(西班牙)熱衷於研究光影,水與城市是其創作主軸; Giuseppe Sticchi(義大利)嘗試不同的技術及材料,不斷尋找新的形狀及顏色來傳達情感;Ashok Kumar(印度)以符號及標誌繪出半人形抽象態,通過想像力詮釋大自然的靈性。

所有入圍作品除了於2021年「第11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公開展售,並將角逐首獎及畫廊獎,8月31日公布摘下榮譽的得獎者,可獲X-Power Gallery贊助展位,參加2022年「第12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的「國際藝術家沙龍大展」。

文創藝術

「將有文化、有內涵、有底蘊的東西創造出新價值,賦予新生命」,是國際精品集團「香華天GP DEVA」一貫秉持的文創精神,並推廣支持藝術活動不遺餘力。大會特邀香華天進駐,展出精品珠寶、手工傢俱、時尚配件等結合藝術與生活的各式文創精品,展現當代藝術的無限可能。

藝出慈悲

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結合藝術與慈善公益的創舉,藉由名人拋磚引玉,帶動民眾一起加入關懷社會的行列,進而培養大眾收藏藝術品的興趣,達到文化教育推廣、厚植台灣藝術產業的目標,意義極為深遠。

大會每年特別邀請國際及台灣數百位知名人士,創作17.5 x 14㎝ 大小的藝術品並捐贈義賣。每件藝術品售價新台幣1000元,每人限購兩件。作品匿名展出,唯有購買之後,才能得知創作者。歷屆應邀參加的名人皆傾力發揮巧思,以彩繪、拼貼、攝影或複合媒材創作,作品佳評如潮,年年秒殺完售!

本屆義賣的收入全數捐贈給「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並由基金會派員駐守展場,收取義賣款項並開發收據,主辦單位絕不經手義賣款項。心路基金會以智能障礙、自閉症、唐氏症、腦性麻痺或其他伴隨有智能障礙之多重障礙者為服務對象,提供全方位的服務,期使智能及發展障礙者擁有美好的希望、尊嚴的生活與豐富的生命。慈善義賣活動時間為5月14日上午11點,歡迎民眾前往支持響應。
 

「藝出慈悲 • 百大名人」慈善義賣

時間:2021. 5.14   11:30~13:30

(11:00 開始發號碼牌,11:30正式入場。)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執行委員會 台北市民生東路5段167號11樓
電話: (02)7743-7788 傳真: (02)7743-2333 電子郵件: artrevolution@arts.org.tw www.art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