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1台北新藝術博覽會」盛大開幕
經典藝術大師、當代藝術新銳 齊聚藝術聖殿
百大名人、名仕共襄盛舉 現場星光熠熠

眾所矚目的「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1台北新藝術博覽會」,今日(5月11日)晚間6點在世貿二館正式登場。開幕現場星光熠熠,時尚、名人雲集,包括張博雅、紀政、歐陽龍、黃子佼、陳綺貞、盧廣仲、況明潔、方文山、楊峻榮、湯蘭花、賈欣惠、施易男、蕭青陽、張曼娟、婦援律師賴芳玉、棒球名人曾智偵、克緹集團總裁陳武剛、京華城董事長沈慶京、遠東百貨總經理徐雪芳、力晶半導體董事長黃崇仁、世平興業董事長張蓉崗、鋰科科技董事長於貽勳、工總理事長陳武雄、前元大金控總經理馬維建、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企業家林繁男夫婦(林志玲父母親)等。

此次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吸引來自全球22國216位的頂尖藝術家共同參與。規劃為九大主題區:大會策展區、台灣當代藝術、中國當代藝術、國際當代藝術、北京尤倫斯UCCA、紐約當代藝術基金.藝術無限界單元、文創藝術區、藝出慈悲及ART LUXGEN。展覽作品涵蓋現當代的畫作、雕塑、攝影、裝置藝術和版畫。

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展場中,「最稀有」首推唯一一張林布蘭「紅色版畫」;「最難得一見」則是米羅手寫真跡畫作與版畫;「最貴」是朱德群的3公尺寬的畫作精品;「最創新之舉」則是首創唯一的古董蒸汽火車裝置藝術,在火車頭上貼滿本屆參展藝術家名字,象徵推動台灣藝術;「最有趣畫作」則以MANIHOO張心禹的LED結合鈔票作品;至於「最吸睛」當屬「藝出慈悲‧百大名人」慈善活動。

除了藝文展覽,大會更結合公益,規畫「藝出慈悲‧百大名人」慈善義賣活動,由參與者親自創作在17.5 x 14㎝大小的畫布並義賣,獲得演藝界、時尚生活界、藝文宗教界及政商名流等各界的廣大迴響與支持,包括林志玲、舒淇、哈林、羅志祥、蕭敬騰、美國總統夫人服裝設計師吳季剛、四度入圍葛萊美設計獎蕭青陽、紀政、網球名將盧彥勳、棒球名人曾智偵、名廚阿基師等;藝文界則有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石瑞仁、作家管管、張曼娟、李昂、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教授、漫畫家劉興欽等;政治圈名人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司法院院長賴浩敏、內政部長江宜樺、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台中市市長胡志強、婦援律師賴芳玉等;數位百名人,紛紛在百忙之中抽空,拿起畫筆,畫出心中的愛、訴說關懷情。

「百大名人」慈善義賣活動的所有畫作,收藏家無法事先預知創作者是誰,由於創作者的親筆簽名在畫布背後,因此收藏家在購買之後,才能得知自己購買畫作的創作者姓名,每件畫作的售價為新台幣1000元,每位收藏家限購兩件。活動的義賣所得,將全數捐給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由基金會直接派員駐守展場,收取義賣款並開立收據。主辦單位為昭公信,絕不經手款項。

這項極具意義又創新的慈善義賣活動,目前已引起廣大民眾的興趣與迴響,紛紛探詢活動細節,打算一大早排隊,預料明日(5月12日)中午將會出現大批的排隊搶購人潮。

「大會策展區」,展出許多經典大師稀世珍品,包括唯一一張林布蘭「紅色版畫」、米羅手寫真跡畫作與版畫、畢卡索家族珍藏的版畫版本,及達利、夏卡爾、Pompeo Massani畫作,這些只能在倫敦、巴黎美術館裡才看得到的藝術珍品,現在都能在台北展場裡看到,另外還有藝術大師吳冠中、石川欽一郎、朱德群等經典畫作,讓愛好藝術的民眾驚喜不已,駐足在畫作前仔細欣賞。

台灣當代藝術區是集合青壯派及正在竄起的藝術新星作為雙主軸,包括龐均、呂宗燦、溫宗益、謝宏達、許東榮、葉方、戴敬晃、楊柄輝、洪啟元、談献華、童勝和等71位藝術家,及富邦藝術基金會6位藝術家:卜華志、洪易、陶文岳、陳舜芝、崔永嬿、劉時棟。

近年來,中國當代藝術崛起,並在全球藝術市場造成極大的收藏熱潮,此次參展作品,都極具收藏潛力,包含哈爾濱藝術學院院長林學偉,以及著名藝術家劉寶軍、張玉瀛、金石、張波、龔棟、鄭宏祥、袁熾彬、秦正輝等75位著名中國當代藝術家。

對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扮演極重要角色的北京尤倫斯藝術中心UCCA(Ullens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對主辦單位為藝術家設想的理念與作法所感動,也將首度來台參展,並帶來最近尚未在藝博會上曝光的作品,參展藝術家有中國當代藝術四大天王之中的岳敏君、王廣義、方力鈞以及劉小東、王慶松、俸正杰、劉韡、隋建國、崔岫聞、楊勇、于凡、黃岩、榮榮等,均是目前中國當代藝術重量級明星或是未來極具爆發性的明星藝術家。

這場十足創新的藝博會,也引起國際藝術界熱情支持,吸引來自法國、西班牙、德國、美國、俄羅斯、烏克蘭、韓國等70位藝術家,更引起日本的藝術學術界高度重視,國際知名藝術大學占有一席之地的日本三大藝術大學:東京藝術大學、武藏野美術大學及沖繩藝術大學的教授領銜展出特別為本屆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而創作的作品,更有多位優秀藝術家包括二屆世界雕塑冠軍市川平、遠藤研二、儀保克幸、上篠文穗、波多野泉等共同參加這場難得的藝術盛會。

紐約當代藝術基金關注國際間有潛力的當代藝術家,計畫性地培養藝術家深度,發展畫作、攝影、裝置等各種當代藝術表現新型態。本區更與20世紀美西第二大收藏家族Ashkenazy Galleries藝術合作,展出為歐美各大美術館收藏的藝術家,如Leopold Survage、Odilon Redon、Benard Stern等作品。除此之外,Ashkenazy家族十分欣賞藝術總監李善單教授的創作才華,因此邀請李總監與象徵主義之父魯東(Odilon Redon)的古畫藝術合作,詮釋經典古畫,該畫作曾出現在1981年的蘇富比拍賣會上,並為Ashkenazy家族所拍得,古今兩位藝術大師交會,所擦出的火花,令人讚嘆與驚喜。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另一項高潮,就是即將在明日(5月12日)中午正式開跑的「藝出慈悲」慈善義賣活動。畫作每幅售價新台幣1000元,每人限購兩幅,所得將全數捐給天主教善牧基金會,並由基金會派員駐守展場,收取義賣款項並開立收據,主辦單位絕不經手義賣款項。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由善牧修女主持,成立於民國76年,致力於援救、保護、安置、輔導受虐兒童與婦女。由於資源匱乏,服務社會的過程備極艱辛,卻仍默默付出,極需各界的贊助與支持。目前參與的百大名人已陸續公布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官方網站。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這種嶄新、「以藝術家為中心」的策展核心,並矢志為台灣藝術家打造展現舞台的理念,也獲得許多知名大企業的肯定,包括匯豐銀行、富邦金控、台灣企銀及LUXGEN汽車、香華天GP DEVA、遠雄建設、財團法人克緹文教基金會等企業,都給予高度支持與贊助,為將台灣文化藝術與創意,推上國際舞台而一起努力。

這一場具創新概念、具國際級水準的藝術博覽會,不僅能讓許多台灣新銳藝術家,有機會能站上國際舞台,透過藝術無遠弗屆的力量,更可讓國際藝壇驚豔台灣能有如此深厚的軟實力,讓台灣發光發熱!


Content on this page requires a newer version of Adobe Flash Player.

Get Adobe Flash player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執行委員會 台北市民生東路5段167號11樓
電話: (02)7743-7788 傳真: (02)7743-2333 電子郵件: artrevolution@arts.org.tw www.arts.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