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7
「2017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藝術家專訪(四)


【台北新藝博】藝術家專訪(四)
本篇專訪包含九位藝術家:(28)台灣 俞潔兒,(29)台灣 余連春,(30)中國 梁樹邦,(31)中國 梁鴻健,(32)中國 黃梵,(33)波蘭Zofia Palucha,(34)台灣 鄭宇伶,(35)中國 張東麟,(36)台灣 撒貞明。藝術家們各騁風華,讓美的世界無限的延伸~~


(28)俞潔兒
1989,台灣

我從小時候就喜歡畫畫,高中因為念商科,課業壓力比較重,我開始把創作當成抒發心情的窗口,同時分享給同學看。就這樣,既可以轉化心情,又可以得到同學支持,於是加深了我對創作的喜愛。






這一幅作品叫做《萬花跟蝶》,我發現畢業之後,生活跟朋友開始明顯不同,有些同學結婚、生小孩、忙於工作,沒有辦法像以前一樣,約出來聊聊天、敘敘舊,感覺就像花卉有四季轉換一樣。而每個朋友雖然都散落在不同的地方,卻又各自在所屬的領域發光發熱。


(29)余連春
1961,台灣

我的恩師教我「土塑燒」這個技法,義大利文叫Terracotta,terra是「黏土」,cotta是「燒」,就是用土塑完去燒。

一般做雕塑要綁心棒,然後再加土、塑土,但是模子一翻出來,土就被拿掉,所以沒有原作,這是雕塑的盲點。那我的土塑,裡頭沒有綁心棒,原作可以留下來,這是我自己發明的技法,叫「針灸結構」。

這種表現手法不拘泥於修修補補,我是一氣呵成,就像畫水墨一樣,一筆下去就收手。也就是說,它的階段力很快速,不會有太多的拘泥。


我偏好人體,也有做一些動物系列、貓頭鷹系列。其實人體不單是一個光滑的身體,它有很多情緒在裡頭,像這件作品就有很多力洞,很多懸力。土是可以跳躍、可以鼓動的,裡頭有它的內在力,捏的人必須把這種情景、引力引出來。


我這十幾年來把土跟鐵溶在一起,歐洲應該很少,日本沒人這樣做。我找出讓兩種材質融合的方法,創造出雕塑的無限可能性。從一開始堅持走Terracotta,到現在表現手法更加創新,現在我把雕塑刀全部放下來,用手指頭、拳頭、手背手心拉出土的獷味。

從第一屆到現在第七屆了,能在這邊展覽感到無比的榮幸,我覺得愈辦愈好、愈辦愈精彩。我希望自己更努力,做得比以前更好,走出未來的路,謝謝!


(30)梁樹邦
1958,中國

我第一次創作,是我爸爸去澳大利亞參展時,我偷偷到他的工作室,一開始只是想看他的作品,後來就拿起爸爸的畫筆,畫出了第一幅作品。我父親在香港有畫廊,當時我就把第一幅作品放在畫廊,半年後,一位外國藏家把它收藏了,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於是我就去美國讀藝術,成為一個終身藝術家。




我最新的一幅作品,是西藏的岡仁波齊峰,一座有名的聖山。這個山我創作了三幅,已經被收藏了,這是最後一幅。這個山取景很獨特的地方,是用一個西藏的岩石,把聖山的神聖一面表達出來。


(31)梁鴻健
1933,中國

我今年83歲,這次展出的作品,是最新創作。我的作品很注重色彩、構圖和意境,我畫的風景,是屬於半抽象的風格。




(32)黃梵
1992,台灣

這一張叫做「落葉心事」,畫的是很多很多落葉,上面躺著一位女性。我覺得落葉是一種死亡的象徵,我選擇放一個年輕的女性在上面,形成一種對比。

很榮幸來參展這次新藝博,這算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參加這種盛大的藝術場合,覺得非常開心,也非常榮幸。




(33)Zofia Palucha
1993,波蘭

這是我最喜歡的「Perun(雷神佩倫)」,他是斯拉夫神話裡面的男神,在十世紀之前,當時包含我的祖國波蘭都叫做斯洛伐克。我想要更新斯拉夫神話中神祇的形象,讓祂看起來像個模特兒,像時裝雜誌裡的人。


雷神佩倫的力量來自於雷石,所以這裡放兩個閃電看起來像閃電球。我的畫作是相當圖像化的,我用光線和圓點來實體化雷神。祂廣為人知的就是他的馬,我用了中文的馬字。佩倫有銀色頭髮跟金色鬍子,不過我並沒有畫出他的金鬍子,只有畫出他的銀色頭髮。


今年我帶到新藝博兩個系列,一個是「佩倫」,一個是「花園」,也可以叫「藍色女人」。畫裡有兩個女人,背景的植物跟花朵、野外叢林是我創造出來的。為什麼會選藍色呢?因為藍色在繪畫史很重要,畢卡索有所謂藍色時期,微軟的E是藍色~~藍色對我意義重大,因為我很喜歡藍色。


我在每幅畫作裡都有藍色,基本上是表達一種氛圍,以及兩個人之間的個性和特性。
像作品中兩個人彼此提防著對方,她們忽略自己身處在很好的環境中,只在意自己的感覺。如果排除掉防衛心,我們實際上是可以享受其中的。


(34)鄭宇伶
1996,台灣

我在學校接觸到宋代的水墨畫、文人畫,我對水墨的東方留白非常感興趣,覺得非常美,因此選擇了水墨人物畫。我找了比較當代的水墨藝術家,像是大陸的何家英先生影響我非常深,後來我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偏向人文畫。




這一張是我今年完成的作品,它是一個轉折點,敘述一個女生的青春年華,這幅作品叫《仍然》,表達出時光流逝。我覺得花跟鳥是稍縱即逝的,花有花期,鳥也有鳥的壽命。這個鳥其實是三隻烏鴉,在日本是吉祥的象徵。


(35)張東麟
1955,中國

我出生在上海,在澳洲墨爾本生活了近 30 年,這次帶來的作品,主要反映澳洲的生活。我的畫有一個特點,也是我一直追求的,就是如何表現色和光,這兩點是我幾十年來一直在追求的。我的畫叫做「澳洲陽光」系列,有大批的花卉,反映澳洲日常生活,像是喝一杯咖啡、做一些 garden work(園藝),一種很舒適的感覺。




居住在墨爾本的第 14 年,我開始回中國參加上海藝博會,這次很榮幸來參加台北新藝博會。我覺得這個博覽會辦得相當相當好,比如說佈置燈光,感覺比上海更專業,大量的義工,也比上海辦得好。


(36)撒貞明
1992,台灣

我從小就喜歡畫畫,夢想當一位藝術家。大學讀動畫,但發現自己不是很喜歡動畫的工作環境。很高興的是,藝術總監幫忙我和提攜我,所以我開始了油畫創作,對於能夠成為藝術家,我覺得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情。


我希望看到我的畫的人,都可以得到溫暖跟關懷,所以我把手畫得特別大。為什麼線條都是圓圓的呢?因為大學上人體素描課,我從人體的線條裡面得到一個很大的靈感,覺得這個線條很美,所以我把弧線帶入畫作當中。


我從去年開始參加台北新藝博,從一開始的「人生七彩系列」畫人生很歡樂的時刻,一直演變到現在叫「buddy 系列」。「buddy」的意思就是夥伴,靈感是來自於寶可夢。每一幅畫都會設計一些精靈或是仙子,這些仙子就像寶可夢一樣陪伴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我希望這些仙子可以帶給觀者跟藏家很歡喜、很快樂的感覺。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藝術家專訪(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四) ………………… more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視頻
   藝術家專訪視頻(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四) ………………… more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