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7
「2017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藝術家專訪(七)


【台北新藝博】藝術家專訪(七)
本篇專訪包含十二位藝術家:(56)馬來西亞 覃少妹,(57)緬甸Saw Lin Aung,(58)緬甸Mor Mor,(59)緬甸Christopher August Tamalar,(60)日本Kazuo Hasegawa,(61)緬甸Tin Aung kyaw,(62)荷蘭 Anneke Winkelaar,(63)緬甸San Naing,(64)緬甸Victoria Rueda,(65)摩爾多瓦Svetlana Grecova,(66)衣索比亞Fasil Assefa,(67)緬甸Phoe San。藝術家在創作中任想像力奔馳,觀賞者仿彿進入一扇時空之門,那裡有無數美麗景致等著人們去發掘!


(56)覃少妹
1969,馬來西亞

我從1993年藝術學院畢業後就開始創作,並從事教學,2009年全心投入創作,這次大獎賽展出兩幅作品「生命之樹I」、「生命之樹II」。

我是素食主義者,非常重視環保,希望透過作品傳達對大自然的情感。一草一木都可以互動溝通,我曾經跟蚊子、螞蟻溝通,發現萬物皆有靈,植物亦然。作品中的樹,充滿了生命力,從它動人的姿態,傳達出對大自然的熱愛與呵護。





能夠將兒時快樂的回憶傳達出來,非常開心(藝術家神情陶醉)。在森林與草原前方,五彩鳥兒飛行其間,天空飄著家鄉特有染繪的布。高高的樹上掛著一個五彩絲帶編成的籃子,裡面裝著自己最愛的水果,所有居民都受到生命之樹的庇佑~~我覺得藝術創作不僅可以讓自己想像力奔馳、發揮到極致,在生活中遇到的挫折,都可以藉著創作得到抒發與療癒。


(57)Saw Lin Aung
1982,緬甸

我一直對水有難以言喻的喜愛,從有記憶以來第一幅作品就是畫河水,在陽光之下氤氳粼粼的反光。看著水緩緩流動,帶給心中很大的平靜。

這次參展的兩件作品「The moment系列」,描述的是緬甸萊茵湖特有的風景。當地因為環境特殊,發展出全世界唯一用單腳划船的捕魚方式。作品中,湖水在陽光下化作一顆顆透亮飽滿的珠子,漁人、船、海天一色,我希望人與人之間都能如此平和靜好。




(58)Mor Mor
1978,緬甸

我喜歡水,我的創作都是以水滴為主,水滴的純淨,可以讓我沉澱、安靜下來。水本身是無色的,但隨著背景不同,可以產生不同的色彩。藉著背景的投射與映照,讓看似簡單無色的水滴,而有了豐富的生命。

這次參展的作品,是一幅樂譜上的水滴,緬甸的國歌,歌曲名稱特別用緬甸語呈現,來表現對緬甸的情懷。






(59)Christopher August Tamalar
1978,緬甸

這次帶來2幅作品「樹的旅行」1和2。在緬甸各省常有戰爭發生,許多樹因為戰爭被人砍伐。看到樹被砍光,一片光禿禿的景象,內心總是非常難過,我希望以樹做為和平的象徵。

這次是第二次參賽,也是第二次來台灣,我覺得台灣很有人情味。在緬甸沒有像這樣的藝術展,在台灣看到很多藝術家的作品,各有特色。參觀這場展覽做為自己日後的養分,希望能創作出更好的作品。






(60) Kazuo Hasegawa長谷川一夫 1940,日本

這次因朋友介紹,首度參加藝術家大獎賽,有兩幅作品展出。我和台灣因緣頗深,以前除了帶日本學生來台灣寫生外,也結交不少高爾夫球友,前後來台不下十次。我今天(4/14)邀請台灣朋友來欣賞自己的作品,沒想到兩幅畫作在VIP之夜(4/13)就被收藏,藏家當場把作品帶走。

展牆上沒有自己的畫作,是一種既開心又寂寞的複雜心情。明年如果還有機會參展,我很希望再過來,並且多準備一些畫作。

ps.一旁,Kazuo帶來的台灣朋友說:「Kazuo的作品很棒,他創作台灣的櫻花、九份的街景,只要兩個小時就能寫生完成,而且畫得非常傳神。」






(61) Tin Aung kyaw
1973,緬甸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ART,也是第一次出國參展。我的父親也是畫家,我十二、三歲跟爸爸學畫,今年已經44歲,目前也是職業畫家。

對於生活中發生點點滴滴只要有感覺,就會把它創作出來。這次帶來的作品,是表現人類跟地球的關係。作品中的蘋果是大自然的產物,人是有生命的,石頭是沒有生命的,但都很重要。畫中的女孩除了代表生命,更代表要有愛心和智慧,如果沒有愛心的話,整個世界會是黑暗的。

我第一次來參展,看到這麼多畫作,從中學習到很多,希望以後可以畫出更多更好的創作。






(62)Anneke Winkelaar
1944,荷蘭

我今年72歲了(完全看不出來呢^^),有三個孩子和七個孫子。我很幸運有個好先生,在工作上會互相鼓勵,也會一起演奏及唱歌,讓我覺得很快樂。

這次帶來兩件作品,坐在書上的小男孩,對周遭充滿好奇心;另一個是小女孩,她低頭看著手上的小鳥,充滿驚奇與讚嘆。我的雕塑主要以小孩跟女人為主,因為我非常喜歡小孩。作品中的小男孩或小女孩就是以兒孫為主角,透過歡快明亮的風格,來祈願她們的後代美滿快樂,也同時將人性中最溫暖的親情分享給觀者。





每個人如果能打開眼睛,會發覺這個世界充滿奧妙。現代有太多人匆忙過活,如果能停下腳步,用心看看周遭的一花一樹、一草一木,就會覺得很開心。只是匆匆忙忙經過,就看不到任何東西,也感受不到任何的美好。


(63) San Naing
1971,緬甸

談到自己的藝術之路,要將時光倒退到1991年進藝術學院,奠定視覺藝術的所有基本功。那個時期的作品都是寫實派,無論是人物肖像、還是靜物寫真,都畫得惟妙惟肖,幾近照片的技法。

但是我不以寫實為滿足,在2008年顛覆自己過去的風格,改走抽象風。歷經寫實與抽象,最後開始將兩者結合,尋找到一條最適合訴說自己內心世界的藝術之路。這次大獎賽的入圍作品「緬甸的農家婦女」,就是寫實與抽象的結合。





這次帶來的作品,以自己生活的農地與花圃為背景,用簡潔的線條呈現努力工作中的緬甸婦女,人物主題清晰呈現,抓住觀者的視覺,傳達自己內心的感動與情感。作品受到大會的肯定,兩幅皆有入圍,讓我對未來的藝術創作之路更加充滿信心往前邁進。


(64) Victoria Rueda
1971,墨西哥

這次來台參展的作品在VIP之夜售出,當我從墨西哥飛過來時,得知這個消息感覺非常驚喜。

我是一位藝術老師,也從事創作。我早上起來常常會到海邊去看日出,這次帶來的作品,就是描繪海邊的情景。我用抽象風格來呈現,希望透過畫作讓觀眾可以有自己的想法及詮釋。透過創作也可以探索自我,我非常享受創作的過程。

這是我第一次來亞洲,在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並且跟其他藝術家交流,還可以親近民眾跟很多人溝通互動,這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






(65)Svetlana Grecova
1982,摩爾多瓦

我來台灣十年多了,目前住在台中豐原,跟先生一起教跳舞和畫畫。我非常喜歡台灣,特別是東岸花蓮。

這次入選的兩幅作品,一幅是花卉,另一個幅是兩位女性在喝下午茶。我喜歡用繽紛的顏色來表現幸福的感覺,以花卉表達萬物生機蓬勃的活力,希望這個世界可以更美好。去年我剛生小寶寶,因此特別用喝咖啡來代表放鬆的時刻,很吻合現在的心境。





我會開始創作,是因為我喜歡聽別人的故事,我希望表達出人與人之間的愛及幸福,呈現正向的力量,這也是我選擇繽紛顏色的原因。我是第二次來參加ART,因為有小寶寶,不太方便跳舞,於是趁小寶寶睡覺時創作,這也讓我畫畫的時間增加。在台北新藝博讓我看到很多新的作品,非常激勵,可以讓自己思考並發掘自己,為未來的繪畫尋找更好的表達方式和創意。


(66)Fasil Assefa
1984,衣索比亞

我平常習慣創作大幅的作品,大概是一般作品的四倍大,這次帶來的是專為ART創作的。

我出生在衣索比亞的城市,作品是以非洲最大的市集為主題,這個市集離我住的地方很近。畫中有我們的大眾運輸工具,火車上面很多的人,還有驢子。我用擬人化及幽默的方式,呈現出古今對照的城市生活,讓畫面看起來很有趣。





最早是因為看到很早以前,家鄉許多教堂的繪畫都沒有臉跟顏色。畫中呈現的是聖經故事,我覺得這些人跟臉應該就是我們自己。我從5歲時就喜歡畫畫,希望畫出居住城市的日常生活。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亞洲及台北,我覺得很開心,能夠一次看到這麼多國家的作品及藝術家,獲得許多新的靈感及想法,覺得受益良多。


(67)Phoe San
1975,緬甸

從2002年開始踏上創作之路,我每一年都要求自己要有新的創作題材。我畫過動物、靜物和風景畫,這次是畫緬甸當地人民生活的片刻及情景,來表述自己對當地貧富懸殊的體察,及對緬甸豐厚的情感。





這次入圍的兩幅作品「我們是如何生存的」,以孩子的背影象徵荷擔沉重的生活,用綠藍色調為底,呈現緬甸許多孩子因為貧困,需撿拾瓶瓶罐罐賣錢,才能辛苦生存下來的一種淡淡哀傷。

作品雖然如實呈現緬甸的艱困生活,但同時也象徵不斷努力,堅毅不拔努力求生存的精神力,希望就在前方之意。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藝術家專訪(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四) ………………… more
   藝術家專訪(五) ………………… more
   藝術家專訪(六) ………………… more
   藝術家專訪(七) ………………… more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視頻
   藝術家專訪視頻(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四) ………………… more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