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7
「2017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藝術家專訪(八)


【台北新藝博】藝術家專訪(八)
本篇專訪包含十位藝術家:(68)日本Hayato Takano,(69)比利時Alice Piemme,(70)台灣 劉麗玉,(71)台灣 陳俐維,(72)台灣 古雅仁,(73)台灣 魏奕辰,(74)台灣 姚遠,(75)台灣 廖繼英,(76)台灣 張敬,(77)中國 梁銓~~從「初心」出發,因為有滿滿的創作熱情,所以充滿了打動人心的力量~


(68) Hayato Takano
1982,日本

因為作品太令人驚豔,而吸引BBC特別專訪的Hayato Takano,以百分百音符呈現精彩視覺,堪稱有史以來第一人。而他的創作,則始於一個浪漫的愛情故事~~

我當時二十歲,想送給在音樂學院的女朋友一個禮物,但身上沒有多餘的錢。想著想著,想到可以用身邊滿滿的樂譜來創作,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一點一滴用樂譜拼湊貼出女朋友的肖像。初試啼聲,女友感動得哭了,這開啟了我日後創作的源起。

之後空白了十年,但依舊關不住滿腔對音樂的熱愛和對藝術的執著,我再次重拾創作,來表達對心中音樂大師的敬意。於是,一幅幅乾淨、細緻、獨特又具有靈魂的作品於焉產生,在心中響起悠遠流長的音符~~






(69)Alice Piemme
1974,比利時

我從事專業攝影,跟自己內心的對話,常常表現在攝影作品裡。有時仿彿真實,有時超脫現實,有時會發現一些經典作品的影子,有時像,又好像不一樣。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去過柏林、巴黎、紐約、北京、香港等各大城市,不同的文化經歷,讓我跳脫制式的拍攝手法。我喜歡融合真實的東西,並加諸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在裡面,因此作品會呈現一些戲謔、有趣甚至調侃的意味。這幾年獲邀參加各種展覽,如柏林攝影雙年展等,並且也獲得各種獎項。



這次展出的作品「女人乃無價之寶」,鏡頭下的女子神秘而淡雅的微笑,盛開的花朵呈現女性的嬌柔與美麗。但細看之後,讓人不禁去臆測畫面中的女子到底在想什麼。我希望帶給觀賞者想像空間,不要侷限於制式的想法~好像,又好像不一樣~


(70)劉麗玉
1951,台灣

我從46歲開始畫畫,當時我在汐止寫生班當義工,因為蘇振明教授的一句話,我開始創作~~教授說:「不要畫眼睛看得到的東西,要畫生命裡面的記憶。」這句話開啟了我的藝術之路,我開始畫過去跟阿嬤的生活,如古書攤、做棉被、打鐵等,以台灣早期的生活為主。





畫作有水彩,也有油畫,色彩溫暖,我畫的是台灣早期的生活經驗,充滿懷舊氛圍。希望對看畫的人有療癒效果,喚起美好的童年回憶,也讓年輕一代了解早期的生活。我的作品曾受邀到百貨公司、醫院、老人院展出,阿公阿嬤邊看還會邊流淚。

我很努力收集新素材,希望能夠盡量保存過去的美好生活經驗。我的作品分幾個系列,如婚姻、年節、消失的行業、台灣民俗等,希望呈現溫暖而溫馨的畫面。這次參加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覺得平台一級棒,跟一般的展覽很不同,辦得很大器、很專業。


(71) 陳俐維
1960,台灣

恭喜陳俐維老師《櫻雀省春齊開屏》、《香臉半開嬌旖旎》兩幅大作獲得法國國際美術沙龍「評委會大獎」


《櫻雀省春齊開屏》畫的是吉祥的孔雀,身後綻放嫣紅燦爛的櫻花


《香臉半開嬌旖旎》是二聯畫,兩株相依倚的櫻花,
彷如姿態柔美的女體,白櫻純淨,柳條如風,吸引許多藏家佇足讚美

我的畫作,多是用筆刀完成的。今年的新畫「古瓶新作」系列,以象徵平安的各種花瓶、陶器、瓷器和銅器,盛載色彩妍麗花卉,充滿真摯祥瑞的祝福。

為呼應大會的主題「初心」,特別在展位掛上一開始創作的兩幅畫作「皇與后」~分別是乾隆皇帝和乾隆皇后。這兩幅都是寫實風格的人物工筆畫,與現在的畫風非常不同。

當初選擇工筆畫,是為了要測試自己是否真的能夠繪畫。至於選擇畫乾隆,因為覺得他是文質彬彬、最帥的皇帝。雖然與現在的作品風格迥異,然而在題材跟內蘊上,對於「古典美」的表現,還是有著一致性。







(72) 古雅仁
1975,台灣

新藝博會我從第一屆就來參加,第六屆休息了一次。回想第一次來參加,只有震撼與感動可以形容,這是我的初心,也是一個新的起點。

至次雖然主題仍是花卉,不過有點從見山是山,到見山不是山,再回頭來看山是山的感覺。花非花,畫也非畫,透過畫,呈現心中單純的美,心境很不同。





這次以花卉為主角,化繁為簡,構圖乾淨單純,除了油畫之外,還加入水彩的渲染效果,不斷創新蛻變。我用兩年的時間,研究創作更多作品。很感謝大會有這麼棒的舞台,讓我可以認真創作,認識很多新朋友。每年來這裡,更像是和老朋友聚會,很感動,很感謝。


(73)魏奕辰
1966,台灣

這次風格大轉變,前幾屆以西畫媒材如壓克力描繪如同水墨的風景,今年則是以線條和濃重的油彩表現人體。

表面看來畫風和以往截然不同,其實初心不變。一直以來,我都是將東方元素以西方媒材來表現,用西方媒材表現東方藝術。如今年描繪人體的線條,就是源自書法。

新藝博就是要「新」,所以作品每年要不同,例如第一年是水墨,第二年以壓克力表現水墨效果,今年是將書法線條帶入油畫中。





我帶來民國79年大學二年級第一次油畫課首張完成的人體畫,畫中的構圖要表現一句話或想法。我畫的是現代女性在暗藏凶險的職場中,還能悠然自得(畫中的花朵)。

有些觀眾覺得這次展的作品變化很大,但其實我在研究所時,就開始用書法線條來表現。我不用西方技法描繪人體,而是用東方的線條,想像空間更大,讓觀眾和作品對話。我的初心始終如一,就是希望以東方元素帶入西畫,讓西方看到東方藝術。


(74)姚遠
1959,台灣

呼應本屆大會「初心」的主題,我帶來了2005年的水彩畫「政大藝文中心」。這幅畫受到許多畫友和學生們的肯定,也因而讓我覺得有把握走上專業畫家的路。(師母在旁說:「早在1992年,大兒子剛出生時,他在國立藝術教育館舉辦第一次個展,便早已確立志向了。」)

我從事專業創作之前,在工商時報擔任漫畫主編十幾年,創作時事評論跟趣味風格漫畫。讀台藝大造型所時,研究「窗格」的表現形式,發表論文「窗言格語」,認為窗是自己是和外面世界溝通的橋樑。這回參展,有多幅「魚非魚」窗格系列的創作,充滿巧思和童趣,吸引不少藏家欣賞。






(75)廖繼英
1960,台灣

今年是我第一次參展,我在松山社大、國立藝術教育館、海洋學院和中國科技大學等處授課,學生眾多。VIP之夜,首位藏家就是展位上的銷售人員,也是我的學生。我今天直接請學生來展位上課,其中一名學生,當場深受感動,馬上就買單,把畫帶回去了。





我非常喜歡大會的主題「初心」,特地回到母校的復興崗美術館,借來被典藏的水彩畫「蘋果的滋味」。這幅是我十九歲時的作品,當時老師評為全班最高分93分,而且被老師留校典藏了。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很窮,為了呈現蘋果的各種面向和姿態,每咬一口就畫一個不同角度的蘋果。這個作品中,可以看到當前創作中常用的「低流潑灑」技法。我自許跟梵谷學熱情,用彩虹的顏色表現陽光,筆觸飛揚奔放,是一股自年少時代「低流潑灑」的藝術熱情,持續的壯大、澎湃與圓滿!


(76)張敬
1937,台灣

我今年81歲,是位虔誠基督徒,50歲才拾起雕具踏入藝術界。30歲到50歲我從事的是驗光師工作,閒暇之餘喜歡收集台灣千年的「古木倒格柴」,即樹木死亡後經過風化腐蝕等自然作用後,所剩下帶有油質的心材。

人生跑道之所以轉彎,在於50歲那年突然耳邊響起上帝的聲音,鼓勵我從事藝術創作,我將它視為上帝付予的使命。於是以熟悉的古木倒格柴雕刻,作為入門藝術界的選擇,主題多為對台灣人文與山川景緻的刻劃與關懷,至今仍創作不輟。





三十年的創作路,從開始到現在,始終保持那份對人丶對天地的關懷初心。接到大會邀請參展後,我特別創作「天佑台灣」系列,對台灣土地上所有人事物給予深厚祝福,希望台灣能愈來愈好,同時能將這份美好帶給世界其他地方。


(77)梁銓
1944,中國

人像銅雕一直是我主要的創作,今年特地挑選數件歷年創作精華宴饗ART愛藝者,其中有兩件作品特別吸引眾人目光,一件是關公銅雕《武財神關公》丶一件是香港電影金像獎獎座《星光閃耀》。

以大雕塑家羅丹的精神技法融合東方人物形象,是我的創作特色,作品乍看比例與姿態不會太協調,但卻能十足表現所要傳達的視覺感受。例如《武財神關公》略顯誇張丶不合比例的壯闊胸膛與大肚,就完全帶出關公威武剛強的氣勢。





1991年我接受香港電影協會邀請設計獎座,以香港第一位香港小姐的形象作為獎座主體,左手托著圓珠,呼應香港「東方之珠」美譽;最後以膠捲纏繞身軀,突顯它是電影類獎座的鮮明印像。在沉浸多年的銅雕創作後,我開始擴展觸角,嘗試與時尚精品廠商合作,將大型浮雕轉製成藝術飾品。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藝術家專訪(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四) ………………… more
   藝術家專訪(五) ………………… more
   藝術家專訪(六) ………………… more
   藝術家專訪(七) ………………… more
   藝術家專訪(八) ………………… more
   藝術家專訪(九) ………………… more
   藝術家專訪(十) ………………… more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視頻
   藝術家專訪視頻(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四)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五)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六) ………………… more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