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Revolution Taipei 2017
「2017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藝術家專訪(十)


【台北新藝博】藝術家專訪(十)
本篇專訪包含九位台灣藝術家:(87)石博進,(88)陳俊男,(89)陶天麟,(90)黃瀚陞,(91)梁培政,(92)李隆壽,(93)林聰明,(94)葉至偉,(95)陳秀雯~~身為藝術家,如何能夠不斷創新求變?且看藝術家們的撇步~


(87)石博進
1959,台灣

最初畫水墨,因為講求意境,需要深思體會,較少人理解。我後來改變風格,畫面變得多彩直接,媒材也漸漸加入水彩、油彩和壓克力顏料,並加入天真、童趣的元素,例如皮卡丘、熱帶魚,讓年輕一代也能被吸引,並認識藝術。





我向來都畫比較有個性的東西,例如山水就畫台灣的山水,而非中國傳統山水。作品以書法線條勾勒,靈動中帶骨,雖然畫面直接卻也保有思考的空間。我覺得作品必須具備內涵才有生命,而作品也反應了自己當下的心情,譬如南投老家經過921後損毀,那陣子心情低落,畫面偏灰暗,如今走過,心情開朗,就變得色彩豐富多元。


(88)陳俊男
1963,台灣

小時候愛畫,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畫下來,國中時就決定要念美術系。當時大家都認為讀美術系會吃不飽,所以老師採取二個措施,高中先考上第一志願,讓家裡安心,雖然父母沒強烈反對。之後大學再考上師大美術系,也是第一志願。





畢業後在學校教書就停止創作,教了二十多年後才又重新畫畫。契機是2007年中和市辦市長盃美展,那時心想,既然是家裡附近辦的比賽,而且獎金不錯(四開.第一名5萬,第二名3萬,第三名1萬),就畫一張試試。結果得了第三名,就覺得自己可以再畫,於是又重拾畫筆。

一般西畫都畫油畫,會用水彩是當初孩子小又會過敏,油畫會用到揮發性的油,擔心影響孩子過敏的狀況,所以選用水彩創作。


(89)陶天麟
1973,台灣

非洲是我從小夢想去探險的地方,退伍之後,跟隨老師~台灣探險畫家劉其偉,開始探險藝術之路。到了充滿野性的非洲,無論是壯闊的山河,還是奔馳的野生動物,或是落日暈染的滿天彩霞,都清晰而有力的呼喚長久以來藏在內心深處的夢土。探險非洲回來之後,我用獨特的繪畫語言,畫出了「野性非洲」系列。

這次展出的是我各大系列的第一系列,也是唯一的具象印象派畫風。這次為了大會的主題「初心」,才將這些僅存的畫作展出,很多藏家都沒看過這個系列,以後也不會再回頭畫具象的東西。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參加ART,但是我已連續參觀ART五屆,第三屆就想報名參展,每次都因為太忙而錯過報名時間,這次能參加,暨開心又意外。ART每年都在進步,愈來愈多藝術家的原創性,讓當代藝術的語彙表達更清晰,這點非常好。另外大會整體的安排、VIP之夜、細緻的服務等,都是其他藝博會所沒有的。

我立志傳承劉其偉老師的志向,我自許是台灣唯一的探險畫家。剛從印度歸來,十月再探亞馬遜,希望能用生命刻畫詮釋出精彩的原創系列。


(90)黃瀚陞
1960,台灣

從小就喜歡塗鴉,在17歲時經過一間畫廊,透過櫥窗深刻感受到油畫創作的美,從此選擇以油畫來創作。

我要求自己在繪畫上不斷的創新,畫風上也要求新求變,不論是寫實、抽象、印象派畫風,永遠力求最好的創作,我覺得畫作是一種力與美的展現,也象徵自己生命的延續,觀賞者透過畫作能感受到創作者本身的靈魂深處及豐厚的情感。





我一開始創作的是「台灣味意象系列」,畫的是農耕、牛推車、紅磚老房,如實呈現濃濃台灣鄉土味。這次展出的「台灣水果」系列,作品「台灣紅」將一顆顆色彩鮮豔,紅通通小蕃茄排列出台灣的形狀,中央由北至南畫出著名景點,包括101大樓、玉山、阿里山、日月潭及高雄85大樓;再用七彩虹顏色勾勒出蝴蝶,象徵著把台灣著名觀光及農產品推廣至全世界,心嚮往著台灣好,還會更好。

這次是第二次來參展,我覺得新藝博參展作品水準更加提昇,來參展國家也更加多元化。


(91)梁培政
1950,台灣

我創作以靜物為主,如水果、花卉系列等。我非常喜歡玩色彩,食物的色彩又特別美、特別鮮豔,相當具有療癒效果。以前畫很多風景畫,但這幾年都以靜物創作為主,無論是塑膠袋中的的橘子、錫箔紙包的蘋果、哈密瓜,或是盤中的丁香魚、紅燒肉,都畫得栩栩如生,令人垂涎。





我從3歲開始寫書法,10歲開始畫油畫。之後由於家中環境不允許,畢業後先從商。一直做到40歲經濟基礎穩定後,才又重新投入繪畫創作,目前是專職畫家。日子可以過得簡單卻充實,現在我生活在藝術中,藝術就是我的生活,讓我感到十分滿足。

這是第三次來參加台北新藝術博覽會,我覺得藝博會很棒,可以凝聚世界各地的一流畫家,大家相互觀摩,也成為創作的動力。想要不斷的超越自己,就必須不斷的學習,而學習是永無止盡的。


(92)李隆壽
1954,台灣

我的故鄉在台南縣北門漁村雙春,從小在海邊長大,抓虱目魚維生並掙學費。有一次撿到大陸空飄來的風景書籤,覺得怎麼有這麼美的景色,對山水畫產生嚮往。

讀屏東師專二年級時,開始跟隨黃光男老師學國畫,第一張作品是《孤旅》,畫自己像一隻老鷹,展翅盤旋在家鄉的海面上,希望有一天能飛向外地追求夢想。





海,是我非常重要的創作主題,我一心想要把故鄉的美景畫出來。我分別獲得台北市美展及高雄市美展第一名的作品,也都是以海為題材。

師專畢業分發,我選擇到台北,因為為了到台北學畫,拜傅涓夫老師學畫海的技巧。保送師大之後,又學到更多流派,融會貫通自創一格,保留中國水墨畫及東方人文精神,結合西畫元素,例如油彩、壓克力或玻璃顏料。在原有的基石上做得更好,每次展出都有新創意,改變畫風更具現代感。

這次帶來的参展作品《枯木夕陽紅》,正契合這屆的大會精神主題「初心」。與《孤旅》同樣描繪故鄉的海邊,但相隔41年,用不同心境、不同素材,畫出相同的那一片海,同樣有深深的情感和眷戀!




(93)林聰明
1961,台灣

我的作品以台灣本土事物為主,如玉山、雞、鴨、火雞、牛等。我目前住在宜蘭,畫中的雞鴨都是自己養的,每天觀察接觸,所以更生動的描繪出動物的可愛及姿態,希望具體呈現日常生活及內心的情感。

從小美術都是第一名,畢業後一面教學一面創作,畫畫是自我表現感情的方式,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希望忠實呈現自我的感受。這是第四次來參加台北新藝術博覽會,藝博會以畫會友,可以碰到十幾年來都沒見的老朋友,非常開心,跟老朋友相聚是最大的收穫。






(94)葉至偉
1975,台灣

我之前一直從事兒童繪本及商業插圖,目前由串藝術代理。因為喜愛創作,已經把工作重心80%轉移到創作,20%自己開工作室教授油畫課程。

畫畫可以激發自己的創作力,我希望跟著自己的心走,讓作品有故事性,跟觀眾的互動更多,讓大家發揮自己的想像力詮釋,也希望觀眾看了快樂開心。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台北新藝術博覽會,參展的作品主要是把中國神獸,如鳳凰、龍、貔貅,用現代、幽默的方式來詮釋,除了希望讓大家會心一笑外,也呈現出溫暖、童趣的自我風格。我之後也會延續這種風格繼續創作,讓色彩更繽紛,也許表現方式更抽象。

在藝博會裡,我覺得這邊的觀眾年齡層偏高,但因此潛力藏家也會更多,藝術家們還可以相互交流,是一個非常好的交流平台。


(95)陳秀雯
1981,台灣

第一次參加ART是在藝企相投的展位,當時作品是以台灣老房子、玻璃瓶、植物為創作元素,參展後被串藝術相中,成為旗下藝術家。

我之前的作品幾乎都被收藏,也無法借展,所以沒有展出第一幅畫作。今年的作品仍然延續台灣傳統藝術、老房子為主題,接下來還是會繼續這方面的創作。

之前的作品除了老房子還有玻璃瓶,今年想讓畫面更聚焦,所以用圓形強調瓶口,再做出瓶口的感覺。這次畫布從繃布到打底都自己處理,因為作品適合沒有布紋和肌理的質感,所以畫布不假手他人,都自己處理。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藝術家專訪(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四) ………………… more
   藝術家專訪(五) ………………… more
   藝術家專訪(六) ………………… more
   藝術家專訪(七) ………………… more
   藝術家專訪(八) ………………… more
   藝術家專訪(九) ………………… more
   藝術家專訪(十) ………………… more

█ 來台藝術家專訪 視頻
   藝術家專訪視頻(一)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二)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三)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四)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五) ………………… more
   藝術家專訪視頻(六) ………………… more

 

AmazingCounters.com